深圳南山區選民要求罷免人大代表

發表:2003-06-10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民上書要求罷免新當選的人大代表,是今年深圳市的南山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中出現的一新鮮事,消息人士透露,深圳人大選舉這件事情還沒有結束,各方面還在活動,還有可能引出更大的事情來。

  可能引出大事

  選民要求「罷免」新當選人大代表的行動,使當地原本已經十分火熱的人大選舉風波,更是火上加油。

  此次麻嶺社區選舉本就一波三折,頗富戲劇性,引起了各方關注。

  5月9日的選舉中,由選民推薦、一直被學者、傳媒看好的民營企業家、民主黨派人士吳海寧最終在區人大代表選舉中落選。由官方推薦並擔任選舉領導小組組長的陳慧斌當選。

  落選後,吳海寧宣讀了一份聲明,認為「本次選舉的結果是無效的」,同時,吳提出六點質疑,包括對選民名單的質疑,對陳慧斌既是候選人又是選舉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質疑,對投票點投票行為管理不規範的質疑,對居委會成員到選民家拉票的質疑,對代表構成條件變化的質疑等。

  落選的吳海寧表示,他的落選完全是因為本次選舉中暴露出的種種不正常現象所導致。

  此前,選舉已經發生糾紛。選舉原定於4月23日舉行,但是,臨時由於另一候選人退出,有關部門認為已不具備「差額選舉」條件,宣布取消,令選民大嘩,吳海寧向有關部門遞交了起訴書。不久,南山區選舉委員會決定麻嶺選區的選舉推遲至5月9日進行,並公布中共黨員、麻嶺社區居委會主任陳慧斌為正式候選人。

  也有人指出,吳海寧落選,是因他曾在1998至2001年間帶領小區業主數次到區政府和市政府靜坐示威,因此,在一些人眼中成為一個「到處添亂的人」。

  33選民呈「罷免函」

  就在吳海寧落選併發表不滿言論後的5月底,一份「罷免函」擺在了深圳市南山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的桌子上。南山區麻嶺社區居委會選區33名選民提出了「堅決要求罷免陳慧斌南山區人大代表資格」的要求,矛頭直指5月9日新當選的南山區人大代表陳慧斌。

  在罷免函中,33位選民舉出發生在選舉前後的三件具體事例,反覆強調:當選人陳慧斌「漠不關心人民群眾的疾苦,已經不能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不過,提出罷免陳慧斌人大代表資格的黃珂、李崢等33名選民都來自吳海寧所在的小區凱麗花園,都是吳的支持者。這一層關係,讓人不由得把吳海寧落選與「罷免事件」聯繫起來。而吳本人則對這一說法加以否認。

  對選舉方式不滿

  據有關專家認為,這次罷免人大代表的舉動,實際是對選舉運作方式的不滿。事情的發生也反映出:引領中國變革風潮的特區城市深圳,其社區居民正在逐漸形成通過選擇代表向公共權力部門表達自身主張的風氣,表現出了中國老百姓希望參與政治事務的願望。

  據瞭解,南山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正在研究凱麗花園選民提交的罷免案並作相關調查。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對罷免函作答覆。

  而一些寫罷免函的選民則申訴遭到了各種壓力,已經有選民退出了聯署。

  按照法律規定,如果不到30個選民聯署,則罷免函自動失效。

  有要求匿名的學者表示,深圳的人大選舉的情況反映了中國政治發展所面臨問題:一方面是群眾有很高的參與熱情,另一方面則是官員仍然要老百姓服從官方意志。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