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选民要求罢免人大代表

发表:2003-06-10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民上书要求罢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是今年深圳市的南山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一新鲜事,消息人士透露,深圳人大选举这件事情还没有结束,各方面还在活动,还有可能引出更大的事情来。

  可能引出大事

  选民要求“罢免”新当选人大代表的行动,使当地原本已经十分火热的人大选举风波,更是火上加油。

  此次麻岭社区选举本就一波三折,颇富戏剧性,引起了各方关注。

  5月9日的选举中,由选民推荐、一直被学者、传媒看好的民营企业家、民主党派人士吴海宁最终在区人大代表选举中落选。由官方推荐并担任选举领导小组组长的陈慧斌当选。

  落选后,吴海宁宣读了一份声明,认为“本次选举的结果是无效的”,同时,吴提出六点质疑,包括对选民名单的质疑,对陈慧斌既是候选人又是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质疑,对投票点投票行为管理不规范的质疑,对居委会成员到选民家拉票的质疑,对代表构成条件变化的质疑等。

  落选的吴海宁表示,他的落选完全是因为本次选举中暴露出的种种不正常现象所导致。

  此前,选举已经发生纠纷。选举原定于4月23日举行,但是,临时由于另一候选人退出,有关部门认为已不具备“差额选举”条件,宣布取消,令选民大哗,吴海宁向有关部门递交了起诉书。不久,南山区选举委员会决定麻岭选区的选举推迟至5月9日进行,并公布中共党员、麻岭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慧斌为正式候选人。

  也有人指出,吴海宁落选,是因他曾在1998至2001年间带领小区业主数次到区政府和市政府静坐示威,因此,在一些人眼中成为一个“到处添乱的人”。

  33选民呈“罢免函”

  就在吴海宁落选并发表不满言论后的5月底,一份“罢免函”摆在了深圳市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桌子上。南山区麻岭社区居委会选区33名选民提出了“坚决要求罢免陈慧斌南山区人大代表资格”的要求,矛头直指5月9日新当选的南山区人大代表陈慧斌。

  在罢免函中,33位选民举出发生在选举前后的三件具体事例,反复强调:当选人陈慧斌“漠不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已经不能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不过,提出罢免陈慧斌人大代表资格的黄珂、李峥等33名选民都来自吴海宁所在的小区凯丽花园,都是吴的支持者。这一层关系,让人不由得把吴海宁落选与“罢免事件”联系起来。而吴本人则对这一说法加以否认。

  对选举方式不满

  据有关专家认为,这次罢免人大代表的举动,实际是对选举运作方式的不满。事情的发生也反映出:引领中国变革风潮的特区城市深圳,其社区居民正在逐渐形成通过选择代表向公共权力部门表达自身主张的风气,表现出了中国老百姓希望参与政治事务的愿望。

  据了解,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正在研究凯丽花园选民提交的罢免案并作相关调查。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罢免函作答复。

  而一些写罢免函的选民则申诉遭到了各种压力,已经有选民退出了联署。

  按照法律规定,如果不到30个选民联署,则罢免函自动失效。

  有要求匿名的学者表示,深圳的人大选举的情况反映了中国政治发展所面临问题:一方面是群众有很高的参与热情,另一方面则是官员仍然要老百姓服从官方意志。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