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雜誌諷北京當局假民主被勒令回收

發表:2003-06-11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號稱中國發行量最大的期刊《讀者》雜誌,因為發表寓言文章,其中大談回民(回教徒)忌諱的「豬」、真主「安拉」和耶和華的關係,並諷刺當政者搞假民主,令當局和回教徒非常不滿。事件驚動中共中央宣傳部和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已勒令盡量回收流出市面的最新一期雜誌,並將在下期刊登聲明說明有關情。

明報11日報導說,本應在本月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讀者》( 2003年 12期)在市面卻不見蹤影,據消息透露,《讀者》「出事」的原因是刊登了「人性寓言」。文章署名喬春輝,原載2002年 11期的《廣西文學》,經《讀者》轉載之後立即被各方關注,更由於《讀者》的總部位於回教徒的聚居地甘肅蘭州,令文章牽涉到民族問題。

這組寓言第一篇藉「豬」諷刺世人的盲從。文章稱,大象將豬奉作智者,紛紛割掉鼻子,「所以我們看到了這個世界上的豬愈來愈多」。豬是回教徒的禁忌,回教徒不僅不吃豬,甚至避提豬。

另一篇令回教徒不滿的寓言是涉及對真主「安拉」的不敬。此文稱,造物主堅信多交流可以深入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就為安拉和耶和華各塑了個泥像在路邊。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都認為自己的主神應該位於上首,於是搬來搬去,泥像破爛不堪,兩位主神苦笑□對造物主說:「我們相安無事,都讓那些人搬弄壞了。」

消息說,最令當局震怒的是諷刺當政者強權假民主的的另一篇寓言。文章稱,駱駝的生活環境原本並不惡劣,有一次在首領獅王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響應號召,批評獅王恃強凌弱,獅王於是將最大的領地──沙漠,「賞」給駱駝享用。

「民主生活會」是中共的特有政治名詞,此文很容易令外界聯想起「反右」、「三講」等政治運動。消息說,最刺痛當局神經的就是這篇文章,中宣部立即責問甘肅省委宣傳部,並且勒令將發出的雜誌全部回收,不過仍然有少數《讀者》流傳到市面。

《讀者》一名女編輯接受查詢時承認雜誌因為出了問題,目前正盡量回收。她說,現在宣傳部門的處分還沒有正式下來,雜誌將在第13期(下期)刊登聲明說明事件。

《讀者》正式創刊於1981年 4月,為半月刊,隸屬甘肅人民出版社,提倡真、善、美,每月兩期加起來共發行500萬份,是內地發行量最大的期刊之一,頗具影響力。

附 出事文章之一:人性寓言

原本駱駝的生活環境並不惡劣,與其他動物一起生活在花草茂盛、水源充足的地方。一次,首領獅王召開民主生活會,要動物們對獅王的管理方法提一些意見。有些動物批評獅王過於仁愛,使一些動物目無領導;有些動物批評獅王過於勤政,不注意維護權威。駱駝指摘獅王不應該濫用職權,以強凌弱。獅王對駱駝的直言不諱大加讚賞,並將最大的領地賞給駱駝享用。於是,駱駝就來到了受封的領地──沙漠。

強權者體恤下屬只不過是做個樣子,駱駝卻當真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