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杂志讽北京当局假民主被勒令回收

发表:2003-06-11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号称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期刊《读者》杂志,因为发表寓言文章,其中大谈回民(回教徒)忌讳的“猪”、真主“安拉”和耶和华的关系,并讽刺当政者搞假民主,令当局和回教徒非常不满。事件惊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已勒令尽量回收流出市面的最新一期杂志,并将在下期刊登声明说明有关情。

明报11日报导说,本应在本月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读者》( 2003年 12期)在市面却不见踪影,据消息透露,《读者》“出事”的原因是刊登了“人性寓言”。文章署名乔春辉,原载2002年 11期的《广西文学》,经《读者》转载之后立即被各方关注,更由于《读者》的总部位于回教徒的聚居地甘肃兰州,令文章牵涉到民族问题。

这组寓言第一篇藉“猪”讽刺世人的盲从。文章称,大象将猪奉作智者,纷纷割掉鼻子,“所以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上的猪愈来愈多”。猪是回教徒的禁忌,回教徒不仅不吃猪,甚至避提猪。

另一篇令回教徒不满的寓言是涉及对真主“安拉”的不敬。此文称,造物主坚信多交流可以深入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为安拉和耶和华各塑了个泥像在路边。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认为自己的主神应该位于上首,于是搬来搬去,泥像破烂不堪,两位主神苦笑□对造物主说:“我们相安无事,都让那些人搬弄坏了。”

消息说,最令当局震怒的是讽刺当政者强权假民主的的另一篇寓言。文章称,骆驼的生活环境原本并不恶劣,有一次在首领狮王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响应号召,批评狮王恃强凌弱,狮王于是将最大的领地──沙漠,“赏”给骆驼享用。

“民主生活会”是中共的特有政治名词,此文很容易令外界联想起“反右”、“三讲”等政治运动。消息说,最刺痛当局神经的就是这篇文章,中宣部立即责问甘肃省委宣传部,并且勒令将发出的杂志全部回收,不过仍然有少数《读者》流传到市面。

《读者》一名女编辑接受查询时承认杂志因为出了问题,目前正尽量回收。她说,现在宣传部门的处分还没有正式下来,杂志将在第13期(下期)刊登声明说明事件。

《读者》正式创刊于1981年 4月,为半月刊,隶属甘肃人民出版社,提倡真、善、美,每月两期加起来共发行500万份,是内地发行量最大的期刊之一,颇具影响力。

附 出事文章之一:人性寓言

原本骆驼的生活环境并不恶劣,与其他动物一起生活在花草茂盛、水源充足的地方。一次,首领狮王召开民主生活会,要动物们对狮王的管理方法提一些意见。有些动物批评狮王过于仁爱,使一些动物目无领导;有些动物批评狮王过于勤政,不注意维护权威。骆驼指摘狮王不应该滥用职权,以强凌弱。狮王对骆驼的直言不讳大加赞赏,并将最大的领地赏给骆驼享用。于是,骆驼就来到了受封的领地──沙漠。

强权者体恤下属只不过是做个样子,骆驼却当真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