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就是要把蔣彥永樹立成英雄

發表:2003-06-1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星島日報》:因率先揭露沙士疫情真相而廣為人知的蔣彥永昨日對本報證實,目前他的出國申請仍未有結果。但他同時強調,內地有關方面對他出國申請的審批只不過是個時間問題,而且他現在已經「不著急出去」了。

言語間流露出輕鬆釋然的心情,與一個多星期以前與記者談話時判若兩人,而這與近來北京輿論界的新動向應該說不無關係。

本月初,北京《三聯生活週刊》率先以「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為題,將蔣彥永擺上了封面;接著,《財經時報》也以頭條位置,藉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之口高調稱頌蔣彥永,該報還點名指責「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卻說,不理解蔣彥永為甚麼那麼受人關注」、「高還公開為在防治SARS工作中嚴重失職的前衛生部長張文康辯護」。北京傳媒這種公開指責在位部級高官的做法是很罕見的。

蔣彥永公開譴責前衛生部長張文康隱瞞疫情的事發生在四月初,當時即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但在內地消息只是以「出口轉內銷」的形式流傳,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了接近兩個月時間,原因是北京官方對蔣彥永一直沒有「定性」,但官方又特許了中新社採訪蔣彥永,這給北京輿論界留下了想像的空間。

但這一想像空間突然在五月下旬遇冷急劇收縮。有消息說,這與五月二十七日胡錦濤離京出訪的同天江澤民返京不無關係。於是三十日在記者會上,高強對蔣彥永被記者一再提及突然感到「不明白」了,進而很明白地為蔣彥永指責的張文康鳴不平,不諱言自己剛剛拜訪張文康並向張請益。

風向矛頭的驟然變化令海外媒體一片嘩然,而北京輿論界也出現觀望和悲觀議論,但短短數天之內,事件又出人意料的迅速明朗化,據說這是副總理「鐵娘子」吳儀之功。

《三聯生活週刊》和《財經時報》內部均有消息說,他們這次敢拿蔣彥永做文章確實是經人點撥。其中一家媒體高層表示:吳儀就是要把蔣彥永樹立成英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