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就是要把蒋彦永树立成英雄

发表:2003-06-1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星岛日报》:因率先揭露沙士疫情真相而广为人知的蒋彦永昨日对本报证实,目前他的出国申请仍未有结果。但他同时强调,内地有关方面对他出国申请的审批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而且他现在已经“不着急出去”了。

言语间流露出轻松释然的心情,与一个多星期以前与记者谈话时判若两人,而这与近来北京舆论界的新动向应该说不无关系。

本月初,北京《三联生活周刊》率先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题,将蒋彦永摆上了封面;接着,《财经时报》也以头条位置,借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之口高调称颂蒋彦永,该报还点名指责“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却说,不理解蒋彦永为甚么那么受人关注”、“高还公开为在防治SARS工作中严重失职的前卫生部长张文康辩护”。北京传媒这种公开指责在位部级高官的做法是很罕见的。

蒋彦永公开谴责前卫生部长张文康隐瞒疫情的事发生在四月初,当时即被海外媒体广泛报道,但在内地消息只是以“出口转内销”的形式流传,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接近两个月时间,原因是北京官方对蒋彦永一直没有“定性”,但官方又特许了中新社采访蒋彦永,这给北京舆论界留下了想像的空间。

但这一想像空间突然在五月下旬遇冷急剧收缩。有消息说,这与五月二十七日胡锦涛离京出访的同天江泽民返京不无关系。于是三十日在记者会上,高强对蒋彦永被记者一再提及突然感到“不明白”了,进而很明白地为蒋彦永指责的张文康鸣不平,不讳言自己刚刚拜访张文康并向张请益。

风向矛头的骤然变化令海外媒体一片哗然,而北京舆论界也出现观望和悲观议论,但短短数天之内,事件又出人意料的迅速明朗化,据说这是副总理“铁娘子”吴仪之功。

《三联生活周刊》和《财经时报》内部均有消息说,他们这次敢拿蒋彦永做文章确实是经人点拨。其中一家媒体高层表示:吴仪就是要把蒋彦永树立成英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