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賤賣 農民挖磚發橫財

發表:2003-06-14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文化的遺產萬里長城正因為人為破壞以及不當的維修工程而一點一滴失去原貌。

臺灣中國時報14日消息,「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的萬里長城除大自然的侵蝕而自然消逝外,人為破壞、不當的施工維修萬里長城正逐漸失色。

千百年來,長萬里城飽受風雨地震侵襲,加上失修,磚石城牆倒塌經常發生。西北的咸化現象對土地侵蝕嚴重,造成靠近地面部分的城牆容易剝落,當牆基毀壞一定程度後,隨之出現大面積倒塌。

但和人為的破壞相比,天災對長城的危害還算有限,去年長城學會的專家花六個禮拜時間到一百○一處實地檢視長城受損的情況駭然發現,人類掠奪性的破壞才是最嚴重的。

長城北京段許多地方遭人刻字留念,河北省境內長城被拆下來修筑道路時有所聞,在內蒙古則因為當地施工需要,更發生推土機推倒長城的事件。

河北張家口的農夫們在過去二年裡靠著賣長城的石塊也發了一筆小財。當地一家建築商以人民幣十五元的代價向農民購買自長城取下的石塊。

內蒙古的包頭土地開發商包攬一項高達一千二百萬美元的道路工程,而將有二千年歷史的長城段給毀掉,對此,政府也僅裁罰區區一萬美元。

中國長城學會秘書長董耀會痛心地表示,萬里長城綿延九個省分經過一百個鄉鎮,而大多數的人卻不覺重要、也不覺得需要加以保護。學會成員認為積極推動立法保護長城,讓破壞長城的行為成為法律懲治的對象,才能讓長城免於人為破壞。

不過破壞最嚴重的行為應該要屬地方為發展觀光所做的不當開發或維修。當地政府為保存或修復長城常常不當施工,以石灰修補破損的城牆。光滑的新牆面與舊有石塊城牆格格不入。當地人直言,修補的長城一點都不像原來的樣兒。

報導說,中國地方官員甚少用心於古蹟的維護,外行充內行的結果,像四川樂山的大佛近來上漆之後,外觀煥然如新,讓人哭笑不得。而長城沿線許多縣市也時興將長城裝修一番以招攬觀光客,新潮而現代的作法好比美國迪斯奈樂園,讓聯想到米老鼠多過為修筑長城的明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