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贱卖 农民挖砖发横财

发表:2003-06-14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文化的遗产万里长城正因为人为破坏以及不当的维修工程而一点一滴失去原貌。

台湾中国时报14日消息,“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的万里长城除大自然的侵蚀而自然消逝外,人为破坏、不当的施工维修万里长城正逐渐失色。

千百年来,长万里城饱受风雨地震侵袭,加上失修,砖石城墙倒塌经常发生。西北的咸化现象对土地侵蚀严重,造成靠近地面部份的城墙容易剥落,当墙基毁坏一定程度后,随之出现大面积倒塌。

但和人为的破坏相比,天灾对长城的危害还算有限,去年长城学会的专家花六个礼拜时间到一百○一处实地检视长城受损的情况骇然发现,人类掠夺性的破坏才是最严重的。

长城北京段许多地方遭人刻字留念,河北省境内长城被拆下来修筑道路时有所闻,在内蒙古则因为当地施工需要,更发生推土机推倒长城的事件。

河北张家口的农夫们在过去二年里靠着卖长城的石块也发了一笔小财。当地一家建筑商以人民币十五元的代价向农民购买自长城取下的石块。

内蒙古的包头土地开发商包揽一项高达一千二百万美元的道路工程,而将有二千年历史的长城段给毁掉,对此,政府也仅裁罚区区一万美元。

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痛心地表示,万里长城绵延九个省分经过一百个乡镇,而大多数的人却不觉重要、也不觉得需要加以保护。学会成员认为积极推动立法保护长城,让破坏长城的行为成为法律惩治的对象,才能让长城免于人为破坏。

不过破坏最严重的行为应该要属地方为发展观光所做的不当开发或维修。当地政府为保存或修复长城常常不当施工,以石灰修补破损的城墙。光滑的新墙面与旧有石块城墙格格不入。当地人直言,修补的长城一点都不像原来的样儿。

报道说,中国地方官员甚少用心于古迹的维护,外行充内行的结果,像四川乐山的大佛近来上漆之后,外观焕然如新,让人哭笑不得。而长城沿线许多县市也时兴将长城装修一番以招揽观光客,新潮而现代的作法好比美国迪斯奈乐园,让联想到米老鼠多过为修筑长城的明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