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研資源浪費嚴重

發表:2003-06-20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技部部長徐冠華19日透露,中國已購買了17套Modis衛星接收系統,但由於沒有良好的資源共享機制,造成了科研投入的重複建設和資源浪費。徐氏強調,加快建立科技信息、基礎設施和資源有效的共享機制十分迫切和必要。

 香港文匯報19日消息,據介紹,Modis衛星接收系統在美國共有16套,已形成了覆蓋全美的數據服務網,滿足軍民兩用需求。英、法、德等大部分歐洲國家均各有一套,通過共享也滿足了需要。但中國目前已經購買了17套,其中僅北京地區就有8套,各部門、各地區竟還有80套的購買計畫!

應建科技資源共享機制

 徐冠華分析指出,由於部門分割、體制封閉,中國在科研投入方面重複建設、資源浪費的問題很突出。

 徐冠華說,為努力實現中國科技發展以跟蹤模仿為主到自主創新為主的轉變,科技部將加快建立開放的科研機制和寬鬆的科研環境,確立公平競爭的機制,改革科技評價機制,建立科技資源共享機制,並強化對全社會的科學普及機制。

憂重複建設「第三浪」

 據新華社北京十九日電,有關統計顯示,在各地「十五」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規劃中,集成電路產業的同構性達35%,納米材料的同構性為48%,計算機網路為59%,軟體產業為74%。在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地區,14個城市「十五」規劃中排在前四位的支柱產業是電子信息、汽車、新材料、生物醫藥工程,趨同率達70%。專家稱,中國繼彩電冰箱、汽車製造業為代表的兩輪重複建設後,在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旗號下,重複建設的「第三次浪潮」愈演愈烈,相關產業風險在加速集聚。

 一些專家還指出,一些地方競相上馬的「高新產業」,其關鍵技術大多受制於人,成套設備靠進口,國內只是在產業鏈的某個環節競爭激烈,而不是產業互補發展。據悉,近年來中國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中,設備投資的三分之二依賴進口,其中光纖設備、集成電路製造裝備、數控機床等進口比重在七成以上。

高新產業風險加速集聚

 專家認為,這樣的產業格局使得一些「高新技術」產業風險加速集聚,「高水平」的重複建設還使得中國有限的科技資源分散化,導致產業規模小、產業強度弱,難以形成有核心競爭力的高新技術產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