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资源浪费严重

发表:2003-06-20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19日透露,中国已购买了17套Modis卫星接收系统,但由于没有良好的资源共享机制,造成了科研投入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徐氏强调,加快建立科技信息、基础设施和资源有效的共享机制十分迫切和必要。

 香港文汇报19日消息,据介绍,Modis卫星接收系统在美国共有16套,已形成了覆盖全美的数据服务网,满足军民两用需求。英、法、德等大部分欧洲国家均各有一套,通过共享也满足了需要。但中国目前已经购买了17套,其中仅北京地区就有8套,各部门、各地区竟还有80套的购买计划!

应建科技资源共享机制

 徐冠华分析指出,由于部门分割、体制封闭,中国在科研投入方面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问题很突出。

 徐冠华说,为努力实现中国科技发展以跟踪模仿为主到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科技部将加快建立开放的科研机制和宽松的科研环境,确立公平竞争的机制,改革科技评价机制,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并强化对全社会的科学普及机制。

忧重复建设“第三浪”

 据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有关统计显示,在各地“十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中,集成电路产业的同构性达35%,纳米材料的同构性为48%,计算机网络为59%,软件产业为74%。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14个城市“十五”规划中排在前四位的支柱产业是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工程,趋同率达70%。专家称,中国继彩电冰箱、汽车制造业为代表的两轮重复建设后,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旗号下,重复建设的“第三次浪潮”愈演愈烈,相关产业风险在加速集聚。

 一些专家还指出,一些地方竞相上马的“高新产业”,其关键技术大多受制于人,成套设备靠进口,国内只是在产业链的某个环节竞争激烈,而不是产业互补发展。据悉,近年来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设备投资的三分之二依赖进口,其中光纤设备、集成电路制造装备、数控机床等进口比重在七成以上。

高新产业风险加速集聚

 专家认为,这样的产业格局使得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风险加速集聚,“高水平”的重复建设还使得中国有限的科技资源分散化,导致产业规模小、产业强度弱,难以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