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急了 連連喊停

發表:2003-06-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淼野6月26日報導) 中國內地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時期,由於資訊的不透明導致疫情嚴重爆發,在國際社會壓力和胡溫"新官上任三把火"下,媒體報導的限制得以放寬,SARS疫情相對的透明化。媒體在SARS疫情的逐漸曝光後,過於樂觀的估計了形勢的發展,一時間,"新聞改革即將來到","新聞的春天來了"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

中國內地的媒體並沒有滿足於SARS疫情的透明化,進而提出更深入的發掘SARS所引發的各類社會問題、政治問題,甚至於在國內的《新聞週刊》、《南風窗》等報刊雜誌上出現越來越多希望政府進行政治改革的聲音,在宣傳上連連"擦邊"。

媒體被壓抑已久的言論自由似乎得到了一個宣泄的出口。以蔣彥永事件為例,解放軍301醫院退休軍醫蔣彥永因率先披露北京疫情而倍受輿論關注。可是,5月3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表示蔣彥永僅是"全國六百萬與SARS鬥爭的醫務工作者中的一員","我不知道大家對他如此感興趣"。然而《三聯生活週刊》發表5000多字的報導《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支援蔣彥永。一個揭政府短,使中央政府頻頻頻頻顏面掃地的人,國內媒體能夠與中央政府高官背道而馳,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隨之,361潛艇事件、廣州孫志剛案、上海周正毅案、……一件件以往根本不能報導的事件給報導出來了,國內的媒體此時似乎找回了"無冕之王"的感覺。

但這感覺並沒有能持續太久,中宣部和各地的宣傳部門努力眼見一個個平時"聽話"的媒體突然變得難於管教了,不禁急了,對違規報導連連喊停。一份名不見經傳的北京《新報》在6月4日這一敏感的日子刊登了一篇《中國七大噁心》的報導〔見亞洲時報在線轉載〕,這篇報導被外界認為是對政治體制和領導人批評得最激烈的文章,其大膽程度、對中國政壇諷刺的力度,歷年僅見。

中共中央宣傳部實在坐不住了。據可靠消息,中宣部上週在北京召開新聞出版通氣會,點名批評了中國十多家「違犯新聞紀律」的媒體,其中包括《北京信報》、《三聯生活週刊》、《財經》雜誌等。中宣部同時通報了近期熱點新聞報導的注意事項。

據悉,被點名的報刊包括《北京信報》、《戰略與管理》雜誌、《財經》雜誌、《商務週刊》、《三聯生活週刊》、《新聞週刊》、《招商週刊》、《讀者》雜誌、《青年視覺》、《南方週末》、《中國經濟時報》、《青年參考》、《軍事博覽》等。被定為「敏感題材」的熱點包括:1、關於SARS的反思;2、上海周正毅的案子;3、廣州孫志剛的案子;4、301醫院的蔣醫生就SARS給境外媒體寫信事件;5、楊斌的案子;6、361潛艇事件;7、北韓核問題。

之前,國內的媒體已經接到宣傳部門的通知,在這幾個問題上禁止炒作,只能用新華社的稿。孫志剛案在國內媒體的強烈關注和社會的廣泛呼聲下,《收容遣送辦法》被廢止,有人說,這是第一次由於媒體宣傳而導致法規被廢止的行為。最早披露孫志剛事件的廣州南方報業集團的《南方都市報》是很擅長炒作的,但是在爭取到《收容遣送辦法》廢止後,《南方都市報》表現出反常的平靜,只是在報業集團內部和業界的網路論壇上偷偷慶祝。

對於SARS之後的資訊披露是否能夠保持透明,言論自由是否能夠得到保障,外界先前還有種種的揣測,而中宣部上週的態度已經明白的表示出,答案是否定的。"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和皇帝,一切只靠我們自己。"中國內地媒體要靠中央政府自覺給予新聞自由是不可能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