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急了 连连喊停


(亚洲时报淼野6月26日报道) 中国内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时期,由于资讯的不透明导致疫情严重爆发,在国际社会压力和胡温"新官上任三把火"下,媒体报道的限制得以放宽,SARS疫情相对的透明化。媒体在SARS疫情的逐渐暴光后,过于乐观的估计了形势的发展,一时间,"新闻改革即将来到","新闻的春天来了"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中国内地的媒体并没有满足于SARS疫情的透明化,进而提出更深入的发掘SARS所引发的各类社会问题、政治问题,甚至于在国内的《新闻周刊》、《南风窗》等报刊杂志上出现越来越多希望政府进行政治改革的声音,在宣传上连连"擦边"。

媒体被压抑已久的言论自由似乎得到了一个宣泄的出口。以蒋彦永事件为例,解放军301医院退休军医蒋彦永因率先披露北京疫情而倍受舆论关注。可是,5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表示蒋彦永仅是"全国六百万与SARS斗争的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我不知道大家对他如此感兴趣"。然而《三联生活周刊》发表5000多字的报道《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支援蒋彦永。一个揭政府短,使中央政府频频频频颜面扫地的人,国内媒体能够与中央政府高官背道而驰,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随之,361潜艇事件、广州孙志刚案、上海周正毅案、……一件件以往根本不能报道的事件给报道出来了,国内的媒体此时似乎找回了"无冕之王"的感觉。

但这感觉并没有能持续太久,中宣部和各地的宣传部门努力眼见一个个平时"听话"的媒体突然变得难于管教了,不禁急了,对违规报道连连喊停。一份名不见经传的北京《新报》在6月4日这一敏感的日子刊登了一篇《中国七大恶心》的报道〔见亚洲时报在线转载〕,这篇报道被外界认为是对政治体制和领导人批评得最激烈的文章,其大胆程度、对中国政坛讽刺的力度,历年仅见。

中共中央宣传部实在坐不住了。据可靠消息,中宣部上周在北京召开新闻出版通气会,点名批评了中国十多家“违犯新闻纪律”的媒体,其中包括《北京信报》、《三联生活周刊》、《财经》杂志等。中宣部同时通报了近期热点新闻报道的注意事项。

据悉,被点名的报刊包括《北京信报》、《战略与管理》杂志、《财经》杂志、《商务周刊》、《三联生活周刊》、《新闻周刊》、《招商周刊》、《读者》杂志、《青年视觉》、《南方周末》、《中国经济时报》、《青年参考》、《军事博览》等。被定为“敏感题材”的热点包括:1、关于SARS的反思;2、上海周正毅的案子;3、广州孙志刚的案子;4、301医院的蒋医生就SARS给境外媒体写信事件;5、杨斌的案子;6、361潜艇事件;7、北韩核问题。

之前,国内的媒体已经接到宣传部门的通知,在这几个问题上禁止炒作,只能用新华社的稿。孙志刚案在国内媒体的强烈关注和社会的广泛呼声下,《收容遣送办法》被废止,有人说,这是第一次由于媒体宣传而导致法规被废止的行为。最早披露孙志刚事件的广州南方报业集团的《南方都市报》是很擅长炒作的,但是在争取到《收容遣送办法》废止后,《南方都市报》表现出反常的平静,只是在报业集团内部和业界的网络论坛上偷偷庆祝。

对于SARS之后的资讯披露是否能够保持透明,言论自由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外界先前还有种种的揣测,而中宣部上周的态度已经明白的表示出,答案是否定的。"从来就没有甚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和皇帝,一切只靠我们自己。"中国内地媒体要靠中央政府自觉给予新闻自由是不可能的。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