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憤到危險極限 中央可能會犧牲董建華

發表:2003-07-05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外電報導) 7月1日五十萬人大遊行後,董建華政府對如此清晰的民意充耳不聞,仍堅持原定立法二、三讀程序,令市民怒火升溫。各界代表紛紛表示,若政府一意孤行,反惡法人士可能會在7月9日包圍立法會,屆時場面容易失控,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希望政府能推後立法,以有更多時間諮詢市民意見。陳日君說,「民眾很憤怒,我真擔心7月9日會有什麼事發生。」

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廣傑也形容,7.1遊行反映市民的憤怒到了一定極限。「全港那麼多人,這只是出街幾十萬,還有好多沒上街,如果政府強硬地通過立法,不知到時人們情緒會怎樣。」他希望市民在七月九日同樣克制。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民主發展網路主席朱耀明表示,五十萬人遊行,反映民憤已到危險極限,政府不正視, 積怨加深下發生暴力事件並不出奇。

中央政策組社會凝聚力小組召集人關舜基也擔心,若政府不作適當回應,將深化社會矛盾, 甚至威脅社會穩定;而釀成今日危機的,其實是政府對待民意的態度出問題。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馬岳說 ,政府現在最應該做的是擱置二十三條立法,如果政府不正視,這等於向這數十萬人作對,他們會對政府很失望。他擔心有些邊緣的激進團體,會採取非和平的途徑去抗爭。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統籌員王家英指出,這次遊行只是開端,如果政府不能回應,市民下次便不只是以和平方式遊行,使政府推出政策有更大阻力,而因為街頭運動不能解決不滿,就會尋求體制以外的途徑。

外國經驗顯示,大規模遊行等反政府活動,當規模足可動搖政府的統治地位時,當權者一般會採取兩種措施,一是強姦民意或開槍鎮壓,如6.4學潮;另一種就是開放、改變政制、同反對派對話或下臺。如捷克八九年的」天鵝絨革命」, 當時有七十五萬人上街,由於遊行示威、罷工太多,形成統治困局,最終迫使共黨政權辭職。但以人口比例計,捷克該次革命,還不及香港這次遊行之高。

目前由於民眾的憤怒而造成失控場面的可能性極大。有消息來源稱,董建華的地位岌岌可危。中央政府支持董建華當第一屆特首並支持他連任,一般情況下不會貿然放棄他,但為使23條通過並平息民憤,經過權衡後,有可能會犧牲董建華這個棋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