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23條延後立法顯示北京疑懼 面子裡子皆失

發表:2003-07-08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受香港五十萬人七一遊行的影響,香港特首董建華終於宣布,將延後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二讀,這除顯示民意與國際觀瞻確實對北京產生壓力外,細究北京讓步的背後因素,其實是疑懼倘若強行通過國安立法,將造成面子裡子皆輸的局面。


香港這次五十萬人反對二十三條大遊行,不僅人數規模超過六四事件,而讓北京政府大出意料,參加的人多為原對政治冷漠的香港中產階級,更使北京驚覺事情的嚴重性,港府倘若強行通過國安立法,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的破產,更可能使東方之
珠的經濟雪上加霜,讓北京面子、裡子皆失。

這次參加遊行的人,據香港民意調查顯示,六成以上為學歷大專以上的中產階級,他們是香港過去與未來繁榮的基石與保證,如果連這批原本對政治冷漠、只關心經濟發展的人都走上街頭,國際上對香港的期望自然要破產,香港原本蕭條的經濟,將更無法回覆,這是北
京政府相當清楚的事。

另一方面,國際上對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的期望,不僅是香港能否持續國際化的繁榮保證,也同樣是中共在國際社會上,能否具備可信度、挺直腰桿說話的例證,但這次二十三條卻讓北京嘗到了繼六四以來,再一次國際與論的圍剿。

單是美國政府(包括白宮、國務院、國會、駐港總領事)就該條例發表的聲明或評論即達二十次以上,英國亦明指這項立法是自「九七」以來最敏感的法例。另有國際評比公司擔憂條例影響資訊流通,破壞營商環境,將導致外資裹足不前甚或撤離香港,最終阻礙香港經
濟發展。

事實上,港人這次會如此憤怒的原因,據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秘書長張五嶽表示,這次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關於國家安全管制的立法,範圍也的確太廣,動輒都能使人民入罪,再加上港府立法會民意代表性支持不足,全部六十席議員席次,只有二十席是直選,四十席屬於
北京指定,加上特首董建華歷來民意支持度也只有四成以下,卻意圖在短時間迎合北京意願匆促立法,在時機上,也選擇香港正值對抗非典結束,經濟社會百廢待舉的狀況。

再加上,二十三條立法其實關係到香港司法的獨立,因為公開公正的依法而治,向來是外界分析香港所以穩定繁榮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過程中,港府稱觸法者有可能移交大陸審理,同時不排除提請「人大釋法」,更令香港司法獨立性遭受威脅。

此外,十六名「法輪功」學員因在「中聯辦」門外靜坐抗議,被控「阻街」等七項罪名成立,各判罰款。瑞士領事館代表對判決表示驚訝(十六名被告中部分為瑞士籍人),美國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副主席亦批評,此判決侮辱香港法治,亦反映香港自由民主被削弱的程
度已跌至新低點。

在媒體自由方面,香港媒體在過去短短一年中,涉及新聞自由的爭議事件包括:「新城電臺」新聞採訪部主任張仲華突遭解雇,張氏懷疑原因是他五度抗議新聞部高層處理特區政府負面新聞(如法輪功)有關。另香港電臺欲訪問中華民國副總統卻遭港區「政協常委」徐四民及立場向被視為親中共團體的猛烈批判。

香港時事評論者鄭經翰因在節目中批評港府官員處理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不力,遭港府對節目發出警告,鄭氏宣布無限期休假。這些事件對於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影響殊值關注,而這些情事都還是在二十三條未立法之前。因此,亞洲華爾街日報即曾發表專文警告
,如果香港傳媒機構出現干預新聞自由事件,最終將令香港資訊自由的優勢迅速消失,不利香港經濟長遠發展。

因此,北京很清楚自己這次已經進入了進退維谷的局面,如果要強渡關山通過二十三條立法,不但使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破產,同,港人、國際也將對中共再增加負面形象。

另一方面,張五嶽指出,中共新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上臺後,都希望自己能有別於江澤民,讓國際與民眾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所以為避免面子、裡子皆輸,所以延後基本法23條的立法到今年十二月,先避鋒頭再說,不過,為避免追求民主的骨牌效應發生,國安條例的立法雖終會有鬆動,但恐怕難以避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