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隨時可能行洪 危及京滬線

發表:2003-07-12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0日下午,方邱湖行洪區幾成「空城」,時刻準備行洪。方邱湖行洪堤堤身比較單薄,沙包一層層地疊在一起,阻擋著來勢凶猛的洪水。

方邱湖是淮河的一條支流。當地媒體記者說,「誇張一點,平時可以捲起褲腳過河」,但現在,堤外是一片汪洋,水面上只露出樹木依然蔥綠的樹梢。

7月4日,方邱行洪區內的居民開始轉移。長淮衛鎮、雪華鄉11個村,7176戶,2.7萬人,以及東區幸福村368戶,1580人,都需要搬遷。

材料顯示:方邱行洪區已有48年沒有行洪。由於緊靠蚌埠市區,這裡經濟發展迅速,二三產業集中,目前境內有7萬人,經濟總量為10億-12億元。區內有京滬鐵路及大型編組站,多條輸變電供電線路等。一旦行洪,經濟損失將在10億以上,並且可能沖毀京滬鐵路、合蚌公路,中斷國家運輸大動脈和蚌埠東出道路,供電線路受損,鳳陽全境用電將受到嚴重影響。

蚌埠市地處淮河中游,是全國首批確定的25座重點防洪城市之一,總面積5831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9.07萬公頃,人口340.4萬人,淮河流經蚌埠長145.5公里,懷洪新河在蚌埠境內48公里。全市共有各類堤防1085.08公里,其中淮北大堤、渦河、茨淮新河、市圈堤、懷洪新河、包澮河等確保堤682.19公里,一般堤32.4公里,行洪堤100.02公里。其中,淮北大堤保護面積42.4萬公頃,人口600餘萬人,煤礦、電廠和京滬鐵路、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均在其保護範圍之內。

蚌埠沿淮有湯漁湖、荊山湖、方邱湖、臨北湖、花園湖、香浮段6個行洪區,面積200平方公里,耕地1.5萬公頃,涉及人口17萬人。境內還有北淝河、澮河、天河、龍子河、沱河等十餘條河。

6月29日到7月5日,蚌埠市連降大雨和特大暴雨,蚌埠市區和三縣縣城的降雨均在一兩百毫米以上,最多為307.1毫米,土壤飽和、河溝蓄滿,導致嚴重的內澇。再加上整個淮河流域都在降雨,使蚌埠發生特大洪水。

據介紹,蚌埠市客水面積佔98.3%,特別是淮河及主要支流客水佔70%以上,由於淮河上游落差大,中下游落差小,上游匯水快,中下游退水慢,使得蚌埠成為千里洪水走廊。

據統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