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随时可能行洪 危及京沪线

发表:2003-07-12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0日下午,方邱湖行洪区几成“空城”,时刻准备行洪。方邱湖行洪堤堤身比较单薄,沙包一层层地叠在一起,阻挡着来势凶猛的洪水。

方邱湖是淮河的一条支流。当地媒体记者说,“夸张一点,平时可以卷起裤脚过河”,但现在,堤外是一片汪洋,水面上只露出树木依然葱绿的树梢。

7月4日,方邱行洪区内的居民开始转移。长淮卫镇、雪华乡11个村,7176户,2.7万人,以及东区幸福村368户,1580人,都需要搬迁。

材料显示:方邱行洪区已有48年没有行洪。由于紧靠蚌埠市区,这里经济发展迅速,二三产业集中,目前境内有7万人,经济总量为10亿-12亿元。区内有京沪铁路及大型编组站,多条输变电供电线路等。一旦行洪,经济损失将在10亿以上,并且可能冲毁京沪铁路、合蚌公路,中断国家运输大动脉和蚌埠东出道路,供电线路受损,凤阳全境用电将受到严重影响。

蚌埠市地处淮河中游,是全国首批确定的25座重点防洪城市之一,总面积583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07万公顷,人口340.4万人,淮河流经蚌埠长145.5公里,怀洪新河在蚌埠境内48公里。全市共有各类堤防1085.08公里,其中淮北大堤、涡河、茨淮新河、市圈堤、怀洪新河、包浍河等确保堤682.19公里,一般堤32.4公里,行洪堤100.02公里。其中,淮北大堤保护面积42.4万公顷,人口600余万人,煤矿、电厂和京沪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均在其保护范围之内。

蚌埠沿淮有汤渔湖、荆山湖、方邱湖、临北湖、花园湖、香浮段6个行洪区,面积200平方公里,耕地1.5万公顷,涉及人口17万人。境内还有北淝河、浍河、天河、龙子河、沱河等十余条河。

6月29日到7月5日,蚌埠市连降大雨和特大暴雨,蚌埠市区和三县县城的降雨均在一两百毫米以上,最多为307.1毫米,土壤饱和、河沟蓄满,导致严重的内涝。再加上整个淮河流域都在降雨,使蚌埠发生特大洪水。

据介绍,蚌埠市客水面积占98.3%,特别是淮河及主要支流客水占70%以上,由于淮河上游落差大,中下游落差小,上游汇水快,中下游退水慢,使得蚌埠成为千里洪水走廊。

据统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