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華人成就感的扭曲與失落

作者:湘君 發表:2003-07-13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如今旅美華人心中最感失缺的東西是什麼?湘君以為,既不是親情,也不是文化氛圍,而是一種說不出道不明的成就感。 有人說,中國的學校總是請大學者,大明星這樣的知名人士來做報告,而美國的學校總是請警察,消防隊員這樣普通的公務員來做報告,美國的教育讓人直面社會,服務社會,而中國的教育則讓人以出人頭地為人生目標,這就是中美教育中價值取向的差異。中國的成就感教育是讓人追求出人頭地,做人上人,讓人恭敬,仰視,衣錦還鄉,光宗耀祖,似乎不如此就不算成功。於是,人們若只要有一點最終出人頭地的指望,便會對之孜孜以求,而一旦失去了出人頭地的指望,便放棄自身發展而將眼光轉向子女,一心一意培養子女出人頭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就這樣一代又一代。

中國的許多制度與政策也加劇了國人對出人頭地的期望,湘君曾工作過的機關就有規定,住房分配根據職務的高低,科級以下只能分兩房一廳,處級可分三房一廳,廳級則可分四房一廳,另外,廳級幹部還可有專車接送上下班等等,這樣,若能官至廳級,出人頭地的感覺就相當明顯了。很多時候,一個職位只是個身份的象徵,並不與成就,貢獻掛鉤,而一旦擁有這個職位便有所謂「黃金屋」,「顏如玉」,「千鐘祿」之類接踵而至,於是人們就為了一個職位削尖了腦袋往前鑽,練就了許多諂上壓下,欺上瞞下,弄虛作假,坑矇拐騙之類的花邊功夫。沒有真才實學沒關係,只要練就那些花邊功夫,便常常能夠出人頭地。湘君赴美時,有朋友來送行,說:「像你這樣善良的人在國內混很難的,還是出去更好。」湘君知道,朋友話中善良二字只是老實無用的一種好聽的說法,像湘君這樣既無真才實學,又不會花邊功夫的人在國內想要出人頭地,是萬萬不能的。

還記得剛到美國的那個感恩節,一位美國教授邀請湘君去他家過節,
教授誇他念小學二年級的女兒作文寫得好,並很驕傲地把女兒的作業拿給湘君看,湘君便恭維說,他女兒以後也許會成為一個很好的作家,不料教授笑笑說,他並不在意是否他女兒能成為作家,他只希望她能夠快樂。這件事湘君印象很深,第一次體會到中美對子女將來期望取向的差異。在美國,出人頭地並不是多數美國人的期望,職業並無高低貴賤之分,只是社會分工的不同,這句話在很大程度上是真實的。中文網上常常有人以嘲笑的口吻取笑在美國端盤子,洗碗的中國留學生,其實是不瞭解美國社會,端盤子這樣的事,不僅中國學生做,大多數美國學生也做,看看全美各地的麥當勞,漢堡王,各式各類的比薩店,哪裡沒有美國大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