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有何不可告人的苦衷?

作者:林綺慧 發表:2003-07-15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7月14日撰文/香港政壇近日又生口水官司,素來被加上"反中亂港"標籤的民主黨公開承認曾與中國內地高級別官員會面,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的代表機構中聯辦隨後指斥為"無稽之談。輿論一般傾向較相信民主黨,而中聯辦的言辭閃爍,更讓旁人看來似別有內情。

自逾50萬人在7月1日上街遊行後,香港政局變化頻仍。媒體忽然報導,連素來被視為"反中亂港"的民主黨也獲中央官員青睞,在香港會晤,民主黨得以直接向中央反映心聲。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在媒體追問下,在週日公開承認確有其事。

同一晚,香港註冊的中通社發出電訊稿,"引述中聯辦有關官員表示",中國內地官員在香港會晤民主黨,乃"無稽之談。

何俊仁於翌日再公開回應指出,確曾與內地官員接觸,只是並非經中聯辦安排。何並形容兩名內地官員"不是低級"官員。何俊仁指,兩名內地官員在7月1日至7月9日期間與他會晤,但拒絕透露其官階和背景,又強調類似會面在回歸後也曾試過,像97、98年的保釣事件和人大工作小組等,這次會面的官員並非最高級的一次,但相信其表達的意見已可直達中央。

何俊仁透露,在會面中反映了對普選的看法,亦很高興對方對7.1遊行沒有負面的定性,對方又查詢他對中央新領導人的看法。

他進一步指出,以往很多見民主黨的內地官員也是不經中聯辦安排的,過去間中會有來自中央的官員、學者、人大工作會議小組顧問跟他接觸,他又認為中央想全面瞭解民意是好事。

香港輿論普遍相信民主黨與"不是低級"的內地官員確實有接觸,也不值得大驚小怪。怪異的反而是中聯辦近日的舉動。

中聯辦以旗幟鮮明、強硬的態度,駁斥香港民主黨與內地官員會面的消息是無稽之談,但不是直接發聲明,而是透過一個最低層次的通訊社來發布,在回應中亦只用上"引述中聯辦有關官員",以一名無明確身份、姓名,又非發言人名義的官員作回應。

中通社雖然也是北京領導,屬僑務系統,但在香港註冊,法定身份算中國大陸境外,內地媒體通常不可直接刊載其稿件,故其級別低於官方新華社和半官方的中新社。

除此事件以外,中聯辦近日就算是表達對香港人關心的事情,亦是遮遮掩掩的。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在香港發生嚴重車禍後表示,"中央領導人"委託他向事故中不幸遇難者表示哀悼,對遇難者親屬及傷者表示親切的慰問。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亦隨即發聲明表示,代表死傷者及家屬感謝"中央領導人"的關懷和慰問。

究竟"中央領導人"是指誰人?就這個問題,亞洲時報在線曾向香港政府新聞處查詢,新聞處回覆指特首辦聲明中"中央領導人"是一般禮貌性的用詞。經查詢後,亦未能得知是哪位"中央領導人"在當時關心香港,事發當日就慰問死者親屬及傷者。不論這名"中央領導人"的職級是高是低,讓香港市民知道誰人這麼關心,有益無損。高祀仁不清楚說明,反而招惹猜疑:為何要故弄玄虛呢?

自7.1大遊行後,有言論指中央政府不滿中聯辦未能完全掌握香港民情,以致事前未能預計到大50萬人遊行反對就23條立法,所以中央政府另外派人接觸各界人士聽取意見,包括民主派人士。"中央領導人"在車禍後便迅速知道事件,及表示慰問,可以反映中央政府已能及時掌握香港情報,未嘗不是好事,只可惜中聯辦大賣模糊關子,香港市民始終不知道該向哪位"中央領導人"回謝。

或許中聯辦確有不可告人的莫大苦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