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有何不可告人的苦衷?

作者:林绮慧 发表:2003-07-15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7月14日撰文/香港政坛近日又生口水官司,素来被加上"反中乱港"标签的民主党公开承认曾与中国内地高级别官员会面,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的代表机构中联办随后指斥为"无稽之谈。舆论一般倾向较相信民主党,而中联办的言辞闪烁,更让旁人看来似别有内情。

自逾50万人在7月1日上街游行后,香港政局变化频仍。媒体忽然报道,连素来被视为"反中乱港"的民主党也获中央官员青睐,在香港会晤,民主党得以直接向中央反映心声。民主党副主席何俊仁在媒体追问下,在周日公开承认确有其事。

同一晚,香港注册的中通社发出电讯稿,"引述中联办有关官员表示",中国内地官员在香港会晤民主党,乃"无稽之谈。

何俊仁于翌日再公开回应指出,确曾与内地官员接触,只是并非经中联办安排。何并形容两名内地官员"不是低级"官员。何俊仁指,两名内地官员在7月1日至7月9日期间与他会晤,但拒绝透露其官阶和背景,又强调类似会面在回归后也曾试过,像97、98年的保钓事件和人大工作小组等,这次会面的官员并非最高级的一次,但相信其表达的意见已可直达中央。

何俊仁透露,在会面中反映了对普选的看法,亦很高兴对方对7.1游行没有负面的定性,对方又查询他对中央新领导人的看法。

他进一步指出,以往很多见民主党的内地官员也是不经中联办安排的,过去间中会有来自中央的官员、学者、人大工作会议小组顾问跟他接触,他又认为中央想全面了解民意是好事。

香港舆论普遍相信民主党与"不是低级"的内地官员确实有接触,也不值得大惊小怪。怪异的反而是中联办近日的举动。

中联办以旗帜鲜明、强硬的态度,驳斥香港民主党与内地官员会面的消息是无稽之谈,但不是直接发声明,而是透过一个最低层次的通讯社来发布,在回应中亦只用上"引述中联办有关官员",以一名无明确身份、姓名,又非发言人名义的官员作回应。

中通社虽然也是北京领导,属侨务系统,但在香港注册,法定身份算中国大陆境外,内地媒体通常不可直接刊载其稿件,故其级别低于官方新华社和半官方的中新社。

除此事件以外,中联办近日就算是表达对香港人关心的事情,亦是遮遮掩掩的。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在香港发生严重车祸后表示,"中央领导人"委托他向事故中不幸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亲属及伤者表示亲切的慰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亦随即发声明表示,代表死伤者及家属感谢"中央领导人"的关怀和慰问。

究竟"中央领导人"是指谁人?就这个问题,亚洲时报在线曾向香港政府新闻处查询,新闻处回覆指特首办声明中"中央领导人"是一般礼貌性的用词。经查询后,亦未能得知是哪位"中央领导人"在当时关心香港,事发当日就慰问死者亲属及伤者。不论这名"中央领导人"的职级是高是低,让香港市民知道谁人这么关心,有益无损。高祀仁不清楚说明,反而招惹猜疑:为何要故弄玄虚呢?

自7.1大游行后,有言论指中央政府不满中联办未能完全掌握香港民情,以致事前未能预计到大50万人游行反对就23条立法,所以中央政府另外派人接触各界人士听取意见,包括民主派人士。"中央领导人"在车祸后便迅速知道事件,及表示慰问,可以反映中央政府已能及时掌握香港情报,未尝不是好事,只可惜中联办大卖模糊关子,香港市民始终不知道该向哪位"中央领导人"回谢。

或许中联办确有不可告人的莫大苦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