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中央軍委也派員來港蒐集民情

發表:2003-07-15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香港十五日電/香港「七.一」五十萬人上街遊行事件,震驚北京中央政府,連日來傳出多個涉及港澳事務的中央部門來港蒐集情報,甚至連隸屬中央軍委的解放軍總參謀部轄下的軍事情報部,也派出官員來港。

消息人士透露,香港「七.一」大遊行,引起了北京中央高層的關注,牽涉港澳事務的中央部門全面出動,各顯神通來港蒐集情報,瞭解數十萬市民上街的原因,以及背後是否有海外勢力參與策劃。

由於這次遊行,規模之大,與六年前香港主權移交時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除了港澳辦、外交部、公安部和統戰部系統的人馬外,還有幾個負責情報蒐集工作的國安部和有軍方背景的解放軍總參謀部、國防部轄下的情報部門都出動了。

消息人士指出,在眾多情報部門中,以總參的軍事情報部(俗稱二部)級數最高,其轄下的廣州軍區有關部門負責收集與港澳有關的資料。據瞭解,香港「回歸」後,除了活躍於香港的國安系統人員外,二部人員也在港活動,但兩者關注的焦點不同,二部人員對兩岸事務的關注更甚於香港的民主派活動,而「七.一」大遊行後,二部專程派人來港收集情報,所獲得的資料,可上達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

報導指出,雖然江澤民現已退居二線,但對香港問題依然關心,在香港問題上,仍有相當影響力。不過,目前各部門仍處於分析資料階段,各部門蒐集所得的資料和情報,最後會交由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任組長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作參考,北京政府會否因此而調整對香港的政策,仍要拭目以待。

報導又指,外傳由於「七.一」大遊行帶來衝擊,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暉將被調離港澳辦,其主任一職將由現任常務副主任陳佐洱接替。不過,港澳辦已回應表示,廖暉短期內不會調職。

此外,廖暉的愛將、曾任其私人秘書的港澳辦政策研究司司長張曉明,本月五日曾專程來港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拉票和收集情報,但隨著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辭職,一切已成定局,他將於兩天後返回北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