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錦松政治生涯短暫

發表:2003-07-17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層十六日出現大震動,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和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同一天內先後宣布請辭且獲行政長官董建華接受。

葉劉淑儀從事公務員二十八年,是正統的公務員體系人馬;梁錦松卻大部分時間從商,且是商界名人,是「商而優則仕」,但其政治生涯卻相當短暫。

今年五十五歲的梁錦松,二零零一年五月一日獲董建華青睞,委任為財政司司長。之前,梁錦松在香港大型國際銀行擔任高層管理職位,並於一九九六年加入美國大通銀行。二零零零年,該銀行與J.P.Morgan合併,改稱摩根大通,梁錦松出任公司亞太區主席。在加入美國大通銀行之前,他曾在花旗銀行工作二十三年,先後在香港、紐約、新加坡及馬尼拉擔任投資銀行、商業和私人銀行業務的地區管理職位,月薪高於司長職薪。

在出任財政司司長前,梁錦松也曾獲委任擔任公職,於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二零零一年四月出任行政會議的非官守成員。

此外,梁錦松曾任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機場管理局和臨時機場管理局董事及香港期貨交易所董事。

梁錦松在香港接受教育。他在香港大學主修經濟及統計學,獲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並分別於一九八二年及一九九九年修畢美國哈佛商學院的管理髮展課程及高級管理課程。

梁錦松出任財政司司長後,由於說話真誠,形象正面,民望頗高,外界都稱呼他「阿蟲」,對其十分友善。

年前梁錦松因為與中國大陸「跳水皇后」伏明霞結婚而成為媒體追訪的對象,其民望更加深入民間。

但梁錦松在沉浸於新婚之樂時,其政治生涯卻早已響起了警號。

梁錦松結婚不久後,即傳出伏明霞懷孕的消息,並準備在港產子。今年三月,伏明霞入院誕下小孩,期間梁錦松為了照顧伏明霞,特別買了一輛新車給她使用,逆料卻成為其下臺的伏筆。

在買車後不久,梁錦松在立法會宣布其負責制訂的年度財政預算案,其中建議提高購買新車的稅款。預算案提出後,報章就報導梁錦松先行買了新車,涉嫌「以權謀私」,事件愈鬧愈大,即使梁錦松對外捐款,以彌補「得益」的稅款,以及一再坦誠交代事件只是無心之失,但也無法擺平外界部分人士的質疑。

這段期間梁錦松曾向董建華請辭,但董建華相信他是無心之失,只予以譴責,挽留了他。

但廉政公署卻繼續調查梁錦松在事件中是否負上刑責,十五日並宣布完成調查結果,並交由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處理。梁愛詩十六日表示,將會依照一貫做法予以處理。

本地報章大篇幅報導了廉署的公布,部分並預期梁錦松將要面對司法審判。

就在如此惡劣的政治氣氛下,早先宣布挽留梁錦松的董建華,十六日終於接納梁錦松請辭,了結這段困擾董建華及特區政府多時的「梁錦松偷步買車事件」,也結束了梁錦松短暫的政治生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