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松政治生涯短暂

发表:2003-07-17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层十六日出现大震动,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和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同一天内先后宣布请辞且获行政长官董建华接受。

叶刘淑仪从事公务员二十八年,是正统的公务员体系人马;梁锦松却大部份时间从商,且是商界名人,是“商而优则仕”,但其政治生涯却相当短暂。

今年五十五岁的梁锦松,二零零一年五月一日获董建华青睐,委任为财政司司长。之前,梁锦松在香港大型国际银行担任高层管理职位,并于一九九六年加入美国大通银行。二零零零年,该银行与J.P.Morgan合并,改称摩根大通,梁锦松出任公司亚太区主席。在加入美国大通银行之前,他曾在花旗银行工作二十三年,先后在香港、纽约、新加坡及马尼拉担任投资银行、商业和私人银行业务的地区管理职位,月薪高于司长职薪。

在出任财政司司长前,梁锦松也曾获委任担任公职,于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二零零一年四月出任行政会议的非官守成员。

此外,梁锦松曾任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机场管理局和临时机场管理局董事及香港期货交易所董事。

梁锦松在香港接受教育。他在香港大学主修经济及统计学,获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并分别于一九八二年及一九九九年修毕美国哈佛商学院的管理发展课程及高级管理课程。

梁锦松出任财政司司长后,由于说话真诚,形象正面,民望颇高,外界都称呼他“阿虫”,对其十分友善。

年前梁锦松因为与中国大陆“跳水皇后”伏明霞结婚而成为媒体追访的对象,其民望更加深入民间。

但梁锦松在沉浸于新婚之乐时,其政治生涯却早已响起了警号。

梁锦松结婚不久后,即传出伏明霞怀孕的消息,并准备在港产子。今年三月,伏明霞入院诞下小孩,期间梁锦松为了照顾伏明霞,特别买了一辆新车给她使用,逆料却成为其下台的伏笔。

在买车后不久,梁锦松在立法会宣布其负责制订的年度财政预算案,其中建议提高购买新车的税款。预算案提出后,报章就报导梁锦松先行买了新车,涉嫌“以权谋私”,事件愈闹愈大,即使梁锦松对外捐款,以弥补“得益”的税款,以及一再坦诚交代事件只是无心之失,但也无法摆平外界部份人士的质疑。

这段期间梁锦松曾向董建华请辞,但董建华相信他是无心之失,只予以谴责,挽留了他。

但廉政公署却继续调查梁锦松在事件中是否负上刑责,十五日并宣布完成调查结果,并交由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处理。梁爱诗十六日表示,将会依照一贯做法予以处理。

本地报章大篇幅报导了廉署的公布,部份并预期梁锦松将要面对司法审判。

就在如此恶劣的政治气氛下,早先宣布挽留梁锦松的董建华,十六日终于接纳梁锦松请辞,了结这段困扰董建华及特区政府多时的“梁锦松偷步买车事件”,也结束了梁锦松短暂的政治生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