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豆腐渣」悲劇勢將重演

發表:2003-07-18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被中國前總理朱鎔基怒斥為"豆腐渣"工程的九江防洪大堤,於2002年重建成總投資達19.5億元的城防堤,這座耗費鉅資的城防堤據說是能抗百年一遇的洪水,九江市民們認為,城防堤建好後,讓他們更有安全感了。

然而事實上並非真如九江市民所想像的這麼安全。據瞭解,九江市政府並沒有吸取當年的教訓,98年決堤的4、5號閘口仍然是九江防洪的嚴重隱患。據亞洲時報在線記者現場看到,在4、5號閘口數百米長的城防堤外側,堆積了大量的沙土、煤渣,堆積的沙土很多高過城防堤,這些勢必嚴重影響行洪的暢順,而最令人憂慮的是,鄰近的九江市港務局下屬公司擅自在城防大堤上開鑿了兩個大洞安裝排水管道,嚴重影響大堤的安全。

根據防洪法第22條規定,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範圍內建設妨礙行洪的建築物,構筑物、傾倒垃圾、渣土,從事影響河勢穩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礙河道行洪的活動。當地政府完全忽視防洪法的規定,管理疏忽,以致造成4、5號這樣的嚴重隱患。

九江市政府並不把主要的精力放在防洪上,而是傾力鼓吹自己。據當地媒體報導,九江市政府籌劃在九江城防堤的4、5號閘口興建抗洪紀念館和抗洪紀念廣場,這個4、5號閘口就是98年九江決堤的地方,據市民說,雖然當時朱總理非常氣憤,但是九江的官員並未有人為此下臺,依然是"官照做"。九江市政府對過氣的朱鎔基看來不放在眼中,從98年至今已近5年,九江市政府從來沒有提出過要興建抗洪紀念廣場、抗洪紀念館,而朱鎔基剛下臺,就迫不及待的要興建紀念館、紀念廣場。

九江市民對於政府在4、5號船閘興建紀念廣場和紀念館是非常不滿,市民認為,4、5號閘口是九江人的恥辱,破壩的原因令所有九江人覺得憤懣,叫貪官污吏警戒堂更合適。要記住的是九江城防大堤"固若金湯"外貌的"豆腐渣工程"

時下九江媒體大力鼓吹"抗洪精神",自吹自擂政府的高效率、團結,九江市政府的"豆腐渣工程"劣跡被掩飾,大有重新翻案之勢。市民指責政府提倡的抗洪精神是自欺欺人的,政府在98抗洪中的表現很不得民心,據九江老百姓說,九江市領導當年在電視前信誓旦旦宣稱九江城防大堤"固若金湯",然而"固若金湯"的城防大堤第三天就決堤,建立不到十年的大堤說決口就決口。

朱總理怒罵"豆腐渣"工程後,很多人都以為九江某些領導或承建商一定要遭殃,最後卻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而且當時還有某局因為湊不到核定數量的沙包而就近取材,將附近另外某機關單位壘好的沙包拆除搬運到自己單位的責任區裡。為搶沙包完成任務,幾個行政單位出現了多起糾紛。據瞭解,九江市民普遍都以98年抗洪中的政府表現為恥,都說政府還有什麼好炫耀的?九江市政府這樣的表現,只會再一次造成悲劇。


(亞洲時報在線渺野17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