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龍骨架化石在澳大利亞展出時被盜

發表:2003-07-22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紐卡斯爾博物館展出的中國恐龍化石中,一具距今一億一千萬年的鸚鵡嘴恐龍骨架化石在20日凌晨5時左右失竊。目前,當地警方正在全力破案。

  紐卡斯爾博物館 盜賊砸破防盜玻璃掠走化石

  紐卡斯爾博物館是澳大利亞最大的一家地方性博物館,該館配套設施相當完善。

  據瞭解,盜賊偷竊時觸動了博物館的防盜系統,但在警察和博物館的保安人員趕到現場之前,盜賊翻過一道足足有8英尺高的尖柵欄,砸碎了博物館的一扇防盜玻璃進入博物館,用了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盜走了化石。對於這起特別盜案的意圖,警方認為「衝動偶發的可能性要大」。一位警方發言人稱:「雖說這件化石有市場,但從各種跡象來判斷,這是一個膽大且突發的盜竊,而不是職業盜賊干的。因為展出的展品中還有價值更高、更有科學意義的東西,但他沒有動過。」

  根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掌握的情況,由於盜賊在觸動了警報器後逃得過於慌張,所以鸚鵡嘴恐龍化石可能受到了輕微的損壞,因為警方調查人員隨後在館內外都發現了細小的恐龍化石的碎片。

  紐卡斯爾博物館表示,只要有人能把化石送回來,那麼博物館願意出5000澳元作為報酬。澳大利亞警方還公布了報案電話。

  博物館方面對中方理解恐龍化石失盜一事深表感謝。

  北京自然博物館 盼望失竊化石能完璧歸趙

  昨晚9時,北京自然博物館古生物專家、本次化石巡迴展覽總負責人李建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被盜化石是北京自然博物館的藏品。他介紹,在此次巡展的化石中,有包括鸚鵡嘴恐龍化石在內的多種恐龍化石和部分鳥類化石,全部化石於去年7月份被運抵悉尼進行首展,今年3月份開始在巡展的第二站紐卡斯爾博物館展出,「根據展期,7月20日是第二站展覽的最後一天,但鸚鵡嘴恐龍化石恰恰在這最後一天被竊走」。

  據瞭解,這具恐龍化石高60厘米,是三角恐龍的直系祖先。目前,世界上總共只有6具同類恐龍的骨骼化石。

  「事發後,當地警方已迅速出動,並承諾要在一個月之內破案。」李建軍說,事發後澳紐卡斯爾博物館方面已出面向北京自然博物館表示了歉意,並答應一旦化石最終無法追回,他們將按照事先簽訂的理賠協議,向當地的保險公司提出理賠要求。

  據介紹,在本次化石巡展之前,參展雙方簽訂了關於化石破損或者丟失的協議,每一塊化石都被詳細定出了理賠價,其中鸚鵡嘴恐龍化石的理賠價為4萬美元。「但我們更希望失竊的化石能夠完璧歸趙,最後再回到自然博物館來,因為它畢竟屬於一種不可再生資源,是我國考古和科學研究的一筆財富。」李建軍說。

  據悉,北京自然博物館將於明天派出4人工作小組前往澳大利亞,對化石失竊事件進行協調和處理。(京華時報記者張謹)

  拉丁文名:Psittacosaurus

  體長: 全長1.8 米,高約1米

  體重: 200公斤食物: 蕨類植物

  生存年代:白堊紀早期

  生存地點:中國、蒙古辨認

  要訣: 一張類似鸚鵡一般帶鉤的鳥嘴

  種類: 鳥臀目.角龍類.中角龍亞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