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千年名窯遭瘋狂破壞 損失令人痛心

發表:2003-07-23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漂亮的樓房壓佔著窯址

  大河報:7月19日,記者到汝州採訪,汝官瓷研製成功者、省優秀專家朱文立一見到記者就哭了起來:「疑為千古之謎北宋官窯遺址的汝州張公巷窯址正遭到瘋狂破壞。窯址破壞了就再也無法恢復,那可是無價之寶啊!」據悉,中國古代5大名窯中的3大名窯在我省,即汝窯、官窯(北宋官窯)、鈞窯。汝窯、鈞窯遺址均已被發現,但北宋官窯遺址至今仍未被發現。對北宋官窯,在古陶瓷界有3種說法:一是認為在開封,由於歷代黃河淤積,已深埋地下;二是北宋官窯可能是臨汝窯的一個窯口;三是北宋官窯根本就不存在。

  汝州張公巷窯址是2000年被發現的,省文物局3次發掘,出土了大量瓷片、素燒片等。朱文立將出土的瓷片送到上海博物館,專家將其與這裡收藏的全世界僅有的4片北宋官瓷青瓷殘片比較鑑定,認為二者極其近似,產地可能相同。2001年(汝州)國際古陶瓷年會召開,專家們認為張公巷窯址極可能是北宋官窯遺址,但因窯址的發掘面積太小,證據不全,認定還有待進一步發掘。

  然而,就在有待對張公巷窯址進一步考證時,張公巷窯址兩年來不斷遭到破壞。記者調查得知,張公巷窯址中心區約為2500平方米,有9戶居民。過去房子地基淺,沒有破壞遺址。但2001年(汝州)國際古陶瓷年會後,9戶居民有4戶陸續翻新蓋樓,地基挖得很深,使遺址遭到了滅頂之災。據估計,窯址中心區被破壞的面積已佔一半。此外,遺址古瓷片被盜挖現象也很嚴重。

  面對遺址慘遭破壞和盜挖,一直致力於遺址研究的朱文立痛心疾首。窯址中心區還有幾家也要翻蓋新房,在朱文立的竭力勸說下,他們擱置了蓋房計畫。朱文立說,如果再有幾家深挖地基,張公巷窯址就徹底不存在了。

  前天,國內外公認的最權威的古陶瓷專家、現任中國古陶瓷研究會會長和上海博物館館長的汪慶正先生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張公巷窯址是破解北宋官窯是否存在的一把「鑰匙」,是解決北宋官窯與汝官窯關係這一重大課題的「敲門磚」。如果張公巷窯址被破壞,那將是震驚考古界的千古憾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