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廣西農村普遍賣女嬰

發表:2003-07-24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3月,廣西警察在一輛長途汽車上發現當地農村強烈要男孩的觀念造成多麼令人震驚的後果:來自玉林地區的28名女嬰都是2-5個月大,像販運家畜那樣出售。那些女嬰都是用被子包著,然後2-4個放在一起,裝進尼龍袋。

警察根據電話密報攔截那輛紫色汽車的時候,一個女嬰已經窒息死亡,其他女嬰也都因為缺乏空氣而身上發紫。那輛公共汽車20名乘客因為走私人口而被逮捕。所有女嬰都是在玉林買來,多數都是希望要兒子的父母而賣出的。

國家主席胡錦濤顯然對於發現二十多名即將死亡的女嬰而感到震驚,下令調查。玉林一名官員說,案件已經清楚,但公安部要求他們不得對媒體發表任何消息。

同時,27名女嬰目前住在玉林第一人民醫院的六樓特殊病房裡面,由護士照料。最大已經九個月,準備學走路,但不知道走向何處。

紐約時報23日發表文章說,有了兩個女兒的廣西農民劉義洪(音譯)幾年前已經非常清楚如果他的妻子再次懷個女孩如何辦。他說,「吃藥結束懷孕,或者要這個孩子,如果是女兒,再找個願意要她的家送出去;或者把它賣了。」

這種實用做法在中國南方落後地區非常普遍,那些地區都喜歡男孩,而計畫生育法規嚴格限制農民可以有幾個孩子。

南寧廣西大學社會管理學院教授禹青(音譯)說,走私嬰兒因為有供應和需求而存在。「不是因為這些人不愛他們的孩子,而是他們非常窮。如果他們能賣幾千元,他們就會做。計畫生育的限制也鼓勵賣掉女孩。他們那樣做可以再次生育,希望得個兒子。」

在風景如畫但貧窮落後的中國南方,兒子是神,女兒是負擔,而那種觀念在中國農村非常流行。由於沒有退休金和社會福利,兒子是農民家庭老年人的唯一保障。女兒要嫁出去,經常是到另外的存在,幫助支持丈夫的父母。

但廣西同其它地方不同之處在於嚴格實施所謂的一胎化政策,嬰兒交易盛行。在臨近的廣東省,農村家庭有四五個孩子的很普遍,那些希望多要孩子的家庭乾脆無視政策限制,或者支付一點罰款。

但廣西人口控制政策看來執行得很嚴。計畫生育委員會跟蹤農村育齡婦女,農村路旁的標語上寫著「少生優生,後代繁榮」。那些規定非常簡單、不能違背:第一個是男孩的,只能生一個。如果第一個是女孩,可以生第二個。如果一家已經有了兩個孩子,不准再生。再生一個罰款3500美元,相當於當地20年的收入。對於農民來說,那是一種痛苦的政策,也是人們經常談論的話題。

一名姓辛的農民蹲在紅薯玉米地說,「這裡計畫生育非常、非常嚴格。去年我有個兒子,現在我們不能再要了。但這裡的傳統是家裡有很多兒子。沒有人感到高興。」

在有些情況下,要兒子的願望太強烈,劉義洪的大家庭兌錢支付巨額罰款。他沒有說妻子是流產還是賣女嬰。但四年前,他妻子生個兒子時,全家很高興罰款。但他決不會為個女孩交罰款。

廣西販賣的嬰兒中百分之八十都是女孩。那些男孩不是有健康問題就是畸形。儘管當地居民不願討論販賣嬰兒問題,玉林周圍有些村子已經由於販賣嬰兒而致富。中間人買賣每個嬰兒賺三十美元,有些人利用賺來的錢蓋房子。

那些賣女嬰的媽媽都是貧窮的農村婦女,他們通常都沒有得到正式的產前醫療,因此是在當局沒有發現的情況下懷孕。他們在家分娩,因此「非法生育」從來沒有登記。

雖然販運嬰兒在中國部分地區很普遍,今年三月廣西的案例不尋常之處在於涉及大批嬰兒。那輛長途汽車是去安徽,但那些嬰兒被賣到全國。

嬰兒的主要市場是沒有孩子的城市居民。根據調查,有養老金和其它福利的城市家庭稍微喜歡要女孩,相信女孩能更好地照顧父母。

但有些女嬰是賣給已經有個兒子又想要個女兒的農村家庭;有些人賣嬰兒是出於奇怪的目的。去年8月,貴州警察逮捕了四名嬰兒販子,他們販賣的七名女嬰是要給偏遠山區的農民當童養媳。

由於選擇性流產,中國研究人員估計農村男女嬰比例為100:111,貧窮農民更難找到媳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