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會董建華「如對空氣說話」

發表:2003-07-29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七一大遊行」幾十萬人上街後近一個月,香港特首董建華昨天(28日)終於首次與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會面。雖然外界一直期望這是董建華吸納民意的新開始,但歷時一小時十五分鐘的會面,卻只有一堆沒有答案的提問,董完全沒有正面回應議員提出的十一項問題,包括重新諮詢《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政制改革等兩大訴求。民主黨黨團召集人李華明形容會面「猶如對空氣說話」。
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總結時說:「如果再倚賴董建華先生領導香港走向民主,那我們的前途是暗淡的。香港市民在民主改革方面要自己爭取,可能日後要走出來表達意見。」前線召集人劉慧卿更明言,市民一定要再「上街」,透過大遊行爭取二00七年普選特首。

*董只不斷迴避提問

十七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天傍晚與董建華會面,會議開始前,董建華面帶笑容與議員逐一握手。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在會後總結稱,議員就二十三條立法表達了清晰的意見,要求董建華承諾在沒有內容和時間限制下,重新作廣泛諮詢,不會以藍紙草案劃定框框;董對此只表示諮詢沒有時間限制,至於其他技術性問題則要交由律政司和保安局研究,令議員深感失望。

至於在二00七年普選特首、二00八年直選所有立法會議席的政制改革問題,何俊仁表示,議員花了半個小時,不停問董建華能否馬上開始諮詢,以及根據《基本法》,二00七年是否可直選特首,但董只不斷迴避,完全沒有具體回應,令議員感到不滿。

*香港民主要靠自己

何俊仁說:「今日得到的啟示是,如果再依賴董先生領導香港走向民主,我們的前途是暗淡的,所以香港在民主改革方面,要靠自己努力去爭取,可能日後要走出來表達意見。」

曾對會面有所期望的獨立議員余若薇大律師,會後以五個「依然」作出回應,她說:「我覺得他(董建華)依然是沒有回應,他依然是沒有聽到聲音,他依然是一樣,同時我相信市民希望0七、0八(直選)訴求,是依然沒有希望,我們是依然要靠自己。」

*須再上街表達訴求

劉慧卿議員在會面時,單刀直入的問董建華「有沒有聽到其他人講,要求你下臺?」,董的回應是:「有聽到,你講得最大聲。」劉認為,透過昨天的會面,已知董的立場是不做任何事,市民要爭取民主,必須再次走上街頭,透過另一次的大型遊行示威,告訴政府他們的民主訴求。

會後,董建華被問及是否有議員提「下臺」問題時,他只說:「這次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面,大家都十分認真地談一些問題,我想強調我這次最重要的目標是聽大家對某一些問題的意見,我小心地聽了。」他還表示,政府將就二十三條全面諮詢,但沒有回應何時開始就政制檢討諮詢。

法律界議員吳靄儀說:「他(董建華)與社會要求的距離仍然很大。」吳指出,他們與董建華只有一點共識,就是日後會繼續會面,至於何時進行就要問特首辦主任林煥光。

*是民主遇到花崗岩

民主黨的張文光議員把這次與董建華的會面妙喻為「民主遇到花崗岩」;職工盟李卓人形容,與董談話就像對著「黑洞」一樣。民主黨另一議員李華明說:「雖然我們講了很多事情,都是對者空氣講。」

李華明還笑說:「這是唯一一次(董建華)沒有(對著民主黨)拍□。」但何俊仁補充:「沒有熱烈的爭拗,但不等於有真誠的對話。」李華明認為董建華還是對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李柱銘不太友善,指每當李柱銘說話時,「董建華又說律師收費貴,久不久就對律師刺兩下。」

*失望有姿勢沒實際

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張炳良指出,市民對董建華恢復與民主派對話期望很高,可惜董「捉到鹿唔識脫角」,沒有具體回應民主派的要求,他說:「民主派要求所有人都知道,董生卻沒有任何回應,令這次會面變得很象徵式,基本上只是各自表述,姿勢多於實際,令人失望。」

民主黨主席楊森、職工盟主席劉千石、獨立議員陳偉業及黃宏發、衛福界代表麥國風五人由於不在香港,沒有出席昨天的會面。

*董認兩P做得不好

董建華由昨天開始,陸續與各界別人士和政團會面,昨午先與六十多個親政府商會和社團見面。他在一百二十多名傳統左派人士面前承認自己的「兩個P:PR、Politics(公關、政治工作)做得不好」,稱日後會加強與各界溝通。

董建華今日下午與四名自由黨立法會議員見面。他形容雙方談得很好,亦談了很多題目。雙方討論過二十三條、振興經濟、地產、就業機會、物流、教育等問題。他指今次見面的目的是聽意見,對於他們的意見,會詳細考慮。

關於二十三條方面,董建華表示,政府下一步是全面的諮詢,他強調政府沒有既定的時間表。

*沒實質振興經濟方案

至於振興經濟的問題,董建華表示,短期來說,近期遊客增加和蓬勃的物流業應該對紓緩失業方面有幫助;長遠來說,「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及「與珠三角加強合作」,會為香港的經濟帶來新動力,為經濟轉型帶來新機會。

自由黨主席田北俊會後引述董建華表示,政府正積極處理樓市問題,稍後會有公布。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