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会董建华“如对空气说话”

发表:2003-07-29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七一大游行”几十万人上街后近一个月,香港特首董建华昨天(28日)终于首次与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会面。虽然外界一直期望这是董建华吸纳民意的新开始,但历时一小时十五分钟的会面,却只有一堆没有答案的提问,董完全没有正面回应议员提出的十一项问题,包括重新谘询《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政制改革等两大诉求。民主党党团召集人李华明形容会面“犹如对空气说话”。
民主党副主席何俊仁总结时说:“如果再倚赖董建华先生领导香港走向民主,那我们的前途是暗淡的。香港市民在民主改革方面要自己争取,可能日后要走出来表达意见。”前线召集人刘慧卿更明言,市民一定要再“上街”,透过大游行争取二00七年普选特首。

*董只不断回避提问

十七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昨天傍晚与董建华会面,会议开始前,董建华面带笑容与议员逐一握手。民主党副主席何俊仁在会后总结称,议员就二十三条立法表达了清晰的意见,要求董建华承诺在没有内容和时间限制下,重新作广泛谘询,不会以蓝纸草案划定框框;董对此只表示谘询没有时间限制,至于其他技术性问题则要交由律政司和保安局研究,令议员深感失望。

至于在二00七年普选特首、二00八年直选所有立法会议席的政制改革问题,何俊仁表示,议员花了半个小时,不停问董建华能否马上开始谘询,以及根据《基本法》,二00七年是否可直选特首,但董只不断回避,完全没有具体回应,令议员感到不满。

*香港民主要靠自己

何俊仁说:“今日得到的启示是,如果再依赖董先生领导香港走向民主,我们的前途是暗淡的,所以香港在民主改革方面,要靠自己努力去争取,可能日后要走出来表达意见。”

曾对会面有所期望的独立议员余若薇大律师,会后以五个“依然”作出回应,她说:“我觉得他(董建华)依然是没有回应,他依然是没有听到声音,他依然是一样,同时我相信市民希望0七、0八(直选)诉求,是依然没有希望,我们是依然要靠自己。”

*须再上街表达诉求

刘慧卿议员在会面时,单刀直入的问董建华“有没有听到其他人讲,要求你下台?”,董的回应是:“有听到,你讲得最大声。”刘认为,透过昨天的会面,已知董的立场是不做任何事,市民要争取民主,必须再次走上街头,透过另一次的大型游行示威,告诉政府他们的民主诉求。

会后,董建华被问及是否有议员提“下台”问题时,他只说:“这次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面,大家都十分认真地谈一些问题,我想强调我这次最重要的目标是听大家对某一些问题的意见,我小心地听了。”他还表示,政府将就二十三条全面谘询,但没有回应何时开始就政制检讨谘询。

法律界议员吴霭仪说:“他(董建华)与社会要求的距离仍然很大。”吴指出,他们与董建华只有一点共识,就是日后会继续会面,至于何时进行就要问特首办主任林焕光。

*是民主遇到花岗岩

民主党的张文光议员把这次与董建华的会面妙喻为“民主遇到花岗岩”;职工盟李卓人形容,与董谈话就像对着“黑洞”一样。民主党另一议员李华明说:“虽然我们讲了很多事情,都是对者空气讲。”

李华明还笑说:“这是唯一一次(董建华)没有(对着民主党)拍□。”但何俊仁补充:“没有热烈的争拗,但不等于有真诚的对话。”李华明认为董建华还是对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李柱铭不太友善,指每当李柱铭说话时,“董建华又说律师收费贵,久不久就对律师刺两下。”

*失望有姿势没实际

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张炳良指出,市民对董建华恢复与民主派对话期望很高,可惜董“捉到鹿唔识脱角”,没有具体回应民主派的要求,他说:“民主派要求所有人都知道,董生却没有任何回应,令这次会面变得很象征式,基本上只是各自表述,姿势多于实际,令人失望。”

民主党主席杨森、职工盟主席刘千石、独立议员陈伟业及黄宏发、卫福界代表麦国风五人由于不在香港,没有出席昨天的会面。

*董认两P做得不好

董建华由昨天开始,陆续与各界别人士和政团会面,昨午先与六十多个亲政府商会和社团见面。他在一百二十多名传统左派人士面前承认自己的“两个P:PR、Politics(公关、政治工作)做得不好”,称日后会加强与各界沟通。

董建华今日下午与四名自由党立法会议员见面。他形容双方谈得很好,亦谈了很多题目。双方讨论过二十三条、振兴经济、地产、就业机会、物流、教育等问题。他指今次见面的目的是听意见,对于他们的意见,会详细考虑。

关于二十三条方面,董建华表示,政府下一步是全面的谘询,他强调政府没有既定的时间表。

*没实质振兴经济方案

至于振兴经济的问题,董建华表示,短期来说,近期游客增加和蓬勃的物流业应该对纾缓失业方面有帮助;长远来说,“与内地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及“与珠三角加强合作”,会为香港的经济带来新动力,为经济转型带来新机会。

自由党主席田北俊会后引述董建华表示,政府正积极处理楼市问题,稍后会有公布。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