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華:中共最高規格非典慶功會背後有因

發表:2003-07-31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二十八日舉行全國防治非典工作會議,九名政治局常委及全部政治局委員,以及國務院、全國人大、政協、中央軍委等機構負責人(江澤民除外)悉數出席,胡錦濤和溫家寶在會上講話。這種規格的會議,一般只有黨慶、國慶、五一勞動節等重要日子才會出現。七月底突然冒出這麼高規格的中央會議,確是異乎尋常。

最後一名薩斯病人二十八日出院,中央此時開會宣告抗非典成功,總結經驗,表揚先進,是可以理解的。但規格如此高,背後一定有政治考量。從胡錦濤和溫家寶的發言來看,與其說這是抗非典祝捷會,不如說這是肯定胡溫體制的頒獎禮,彷彿提醒大家,中國能夠走出非典危機,經濟發展重回正軌,就是胡、溫主導的抗疫路線正確之故。

兩人在發言中又肯定「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果斷決策」,並把這次抗疫成功的意義無限「拔高」。他們言下之意:只要緊跟胡溫路線,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就能夠從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中國的前途將一片光明。如此無限升華一次應付重大危機的成功經驗,似乎跟胡、溫的實事求是的作風格格不入。但是,他們急需中央賦予這次抗疫如此重要的地位,藉此奠定胡溫路線和胡溫體制的地位。

無限「拔高」抗疫成功的經驗還有另一個政治作用,就是替他們搶佔道德的制高點,插下一面代表正確路線的旗幟,全黨就要團結在這面旗幟下。這是胡、溫主導國家大政方向的重要一步。因此,胡、溫此時向全黨亮出上臺以來最漂亮的成績單,一方面令他們的聲勢大振,另方面讓他們主導個多月後的中共三中全會的議題。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