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中共最高规格非典庆功会背后有因

发表:2003-07-31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二十八日举行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九名政治局常委及全部政治局委员,以及国务院、全国人大、政协、中央军委等机构负责人(江泽民除外)悉数出席,胡锦涛和温家宝在会上讲话。这种规格的会议,一般只有党庆、国庆、五一劳动节等重要日子才会出现。七月底突然冒出这么高规格的中央会议,确是异乎寻常。

最后一名萨斯病人二十八日出院,中央此时开会宣告抗非典成功,总结经验,表扬先进,是可以理解的。但规格如此高,背后一定有政治考量。从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发言来看,与其说这是抗非典祝捷会,不如说这是肯定胡温体制的颁奖礼,仿佛提醒大家,中国能够走出非典危机,经济发展重回正轨,就是胡、温主导的抗疫路线正确之故。

两人在发言中又肯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并把这次抗疫成功的意义无限“拔高”。他们言下之意:只要紧跟胡温路线,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就能够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中国的前途将一片光明。如此无限升华一次应付重大危机的成功经验,似乎跟胡、温的实事求是的作风格格不入。但是,他们急需中央赋予这次抗疫如此重要的地位,藉此奠定胡温路线和胡温体制的地位。

无限“拔高”抗疫成功的经验还有另一个政治作用,就是替他们抢占道德的制高点,插下一面代表正确路线的旗帜,全党就要团结在这面旗帜下。这是胡、温主导国家大政方向的重要一步。因此,胡、温此时向全党亮出上台以来最漂亮的成绩单,一方面令他们的声势大振,另方面让他们主导个多月后的中共三中全会的议题。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