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的真實生活

發表:2003-08-01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了這麼多關於日本的討論,我也想來說幾句。我不想討論仇日與親日的問題,只要自己日子過得好就行了。什麼漢奸不漢奸的,我沒有見過任何一個像樣的國家的人總是把這種名詞掛在嘴上。大家出國不都是為了自己過好日子嗎?天天罵別人漢奸的人如果你真這麼愛國,請立馬回國。

不像歐洲,日本和美國一樣,不是一個高福利國家,歐洲的社會福利是很好,但養了一批懶人。我認識一個德國人,他父親開了一個農場,但找不到農夫。德國人寧願領失業救濟,也不願意做農活。同時德國的失業率一直維持在10%左右。美國和日本的制度是鼓勵人努力發奮,所以這世界上新的科技潮流和高科技產品大都來自這兩個國家。其他歐洲國家只是作享其成。

有人說日本人滿口爛牙,一看生活水平就不如歐美。不要忘了日本人是最近20多年經過努力才達到西方發達國家的生活水平。中年以上的日本人滿口爛牙並不代表他們現在的水平。我所在的公司每年給員工一次免費體檢,包括牙的檢查。我每年沒事也會去看一下牙醫,清掃一次牙垢。當然醫生是建議我半年去一次。日本的醫療保險看似很高,自己要負醫療費用的30%,但我一家子全年自負的醫療費如果超過10萬日元(800美金),自己就不用再付一分錢。還可以把在國內的父母加入到自己的醫療保險,如果不嫌麻煩,父母在國內的醫療費都可以拿到日本報銷。但審查很嚴,因為很多中國人在國內開假的醫療單據。

關於日本的住房,不要拿在日留學生的居住條件來比。真正在日本有正式工作的人都負擔的起相當好的住房,雖然面積比不上西方國家的水平,但不用裝修,就設備非常好,住的非常舒適。我夫婦兩個人住60平方,覺得非常滿意。注意日本的住房面積說的是實用面積,也不算涼臺,相當於國內70,80平方的房子。說東京的住房不如歐美,看和那裡比,和紐約,巴黎比不一定會差很多,日本很偏遠的鄉村你也可以住很大的房子。其實,很多剛來日本的人會驚訝日本也會有那麼多人住獨門獨院的別墅,其實在東京郊外四,五十萬美金就能買獨門獨院的別墅了,也不必矽谷貴。

我在日本最大的家電公司之一作正式職員,如果我願意,我可以干到退休,不會有在歐美那樣隨時失業的危險。而且退休時一般可以一筆拿到相當於二,三十萬美金的退職金,退休後每月可以從國家和企業的養老基金領到相當於二,三千美金的養老金。今天剛有消息說,由於人口減少,日本政府向它的養老基金注入了一大筆資金,保證現在上班的人退休後能領到全額養老金。我聽說美加的養老金一個月才4,5百美金。我所交的各種稅,養老基金費,各種保險只佔我年收的20%,我的住房支出只佔我全家年收的十分之一。(夫婦倆人的年收合起來有1500萬日元,相當於十二,三萬美金)我想在歐美的人都要大大超出這個百分比吧,我只是沒想化那麼多錢在住房上,對現在住的就很滿意了

我是在國內畢業後直接來日本工作的,在日本很多人都知道,來留學的一般水平不高,反而直接從國內來的人水平高。而且中國的大學文憑這裡都認。在日中國人的形象也大都是被留學生和偷渡者搞壞的。所以日本人是存在歧視中國人的問題。我有一次租房子不想找保證人,想花錢找保證公司作我的擔保,房東看我是外國人,死活不同意,但當我給他看我的工作證後,他馬上同意了。因為日本大公司的職員的社會地位比小公司要高很多,收入穩定的多。

現在全世界不景氣,歐美的工作都很哪找,日本也一樣受影響,但表現是找人廣告的工資被壓低,我所知道做IT沒有找不到工作的。日本有無數的人才派遣公司,沒有什麼經驗背景的人一樣可以在這樣的公司找到職位,等日語好了,有工作經驗了再換到正式的公司裡。而且日本的工作簽證不隨公司,辦下來3年的有效期間內沒有工作也不會喪失資格。

說到吃,在日本可以吃到全世界各種各樣的做工精緻的料理,而且並不是那麼貴。我平日上班午餐一般在飯館吃,8美元左右,這算高的。日本有無數的family restaurant, 就是一般家庭很輕鬆就能承受的起的飯館,都不會太差,和自己在家裡做比,價錢只是1。5到2倍的樣子。我們夫婦兩個都有工作,平日我們都不開火,週末也就做兩三頓,因為出去玩一般就在外面吃了。要去健身,就在健身房旁邊的飯館吃了。說起日本的健身房,日本任何地方都有公營的健身房,去一次只要2,3美元,因為東京比較富,設施一點不比外面私營的健身房差,而且我所在的區每個月週末還有兩天免費開放。唯一的缺點是晚上9點就關門,不像私營的開到凌晨或通宵。

我每年至少海外旅遊一次,至少回國看父母一次,回國的機票全是免費的。因為比如去美國旅遊一次,航空公司的mileage就夠一張免費回國機票。再加上我還有海外出差的機會,又能掙很多mile。連我們叫父母來日本的機票都是用mile得的免費機票。我們兩個現在還有夠7次中國往返機票的mile。

我們最近幾年再也沒在中國買過衣服,因為在日本同等的東西比中國又便宜又好。別看也貼著中國製造的標籤,其實大不一樣。中國從來都是把最優質的東西以最廉價的價格出口來賺外匯。

剛從中國來的時候覺得日本物價貴,去了世界很多國家旅遊後,現在我覺得日本的物價其實並不能算貴,貴也貴得值,因為有非常好的服務和質量。日本的英特網是世界上最便宜的,20美元就能得到8M ADSL的服務。而且打到美國的IP電話比市內電話還便宜。

在日本生活當然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我的汽車總是沒有太多機會用,工作有些累。但總的來說,我對在日本的生活是很滿意的,我覺得過的很充實。

在日本還有很多比我過的好的人,但總體來說在美國過的好的人更多,那是因為來日本的中國的二三流大學甚至高中生太多,去美國的大都水平較高。其實去美國的高水平的中國人如果在日本一樣能過的很好。

現在我還沒有打算回國,我還沒有看出有這個必要。我準備辦日本的永住,相當於美國的綠卡。

(博訊boxun.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