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陽明:中國官僚的腐敗與說謊

發表:2003-08-01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官員都是上級任命的。所謂的人大選舉也是走形式罷了:選舉是人大代表選舉,可人大代表不知是從哪裡冒出了的。中國大陸公民從未選舉過人大代表,形式似乎走過,那就是領導劃出10個或8個候選名單,由民眾選出7個或9個人大代表。所以,人大代表也是領導一手栽培的親信。省委如想讓誰當某市的市長或黨委書記,就先讓該人當代市長或代書記,待人大召開之時,就提名該人充當市長或黨委書記的候選。因為只有提名一人,你選不選也是他當選了。如此的政府官員群體怎能不滋生腐敗的根苗呢?

中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是共產黨監督黨內官員奉公廉潔的專門機構。中共是一個政治團體,怎麼還需要一個專門的紀律檢查機構呢?它的黨章寫道「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的領導。」怎麼會又有經濟問題呢?這就是中國的特殊問題。中國政府的各個機構(包括各大企業)主要領導是黨委書記,一切權力都要歸集到他的手裡。於是,黨委書記就掌握了官員任命、經濟運作的大權。獨權專政就如此這般地滋生了權力崇拜、權力謀取不擇手段的動力。

生產資料共有制、管理權力過於集中,使得地方官員在競爭升遷時採取不健康手段。他們努力的目標不是增加社會財富、擴大社會福利事業,而是如何迎得上級歡心。他們為此不惜弄虛作假、違章犯法!而所有這些在在需要資金,於是就「只好」讓資金來「來自於民」、用之於己了。為了升遷,地方官員瘋狂造假:假的GDP增長值、假的社會福利項目、假的失業率、甚至連他們的文憑也是假的。

據官方的《新華網》所發表的文章稱,「最近的一次全國人口普查發現,填寫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數比國家實際培養的人數多出50萬人。也就是說,全國至少有50萬人持有假文憑。這個數字幾乎佔去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人數的5分之1。廣東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不久前鑑定潮汕地區某市送來15名官員的學歷證書,僅憑肉眼即確認其中7份是假證書。更加離譜的事情接連發生,一個地級市的銀行出於選拔幹部的考慮,將36名中層幹部及業務骨幹的文憑送來鑑定,結果令人大跌眼鏡,只有6個人的文憑是真的。」

地方官員為了升遷說假話、阿諛奉承,全然不顧社會現實。非典型肺炎疫情剛過,就有人出來叫嚷「非典型肺炎……對2003年度中國經濟基本大勢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真的如此嗎?但若說的真是「中國經濟」,那麼疫情爆發前的經濟再好,疫情爆發後的經濟再好,也絕不能證明疫情對中國經濟沒有影響。統計局公布的中國GDP增長是7%,如果不受非典疫情干擾,難道就不會是8%、9%嗎?

《新華網》北京6月25日電(記者瀋路濤、張旭東、鄒聲文):為滿足防治非典疫情需要,我國各級財政部門已經安排逾百億元專項基金、經費。截至6月18日,中央財政非典防治基金已支出13億元,地方各級財政已安排了100多億元非典防治經費。難道這些錢就不是財政支出嗎?這些錢用於基層建設不能促進GDP增長嗎?另外,學校停課,各地旅遊項目關閉,鐵路、航空運輸蕭條,賓館飯店以及電影院無人光顧,都是實實在在的經濟損失。

聽聽電臺裡連篇累牘的報導,人們就可以感受和粗略推測經濟影響。我們不應一廂情願,以為可以通過統計數字的某種處理,把經濟受到的影響抹去。對於世界上無人不知的現實,他們都敢說假話,還有什麼不敢說的假話呢?

(原載《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