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阳明:中国官僚的腐败与说谎

发表:2003-08-01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官员都是上级任命的。所谓的人大选举也是走形式罢了:选举是人大代表选举,可人大代表不知是从哪里冒出了的。中国大陆公民从未选举过人大代表,形式似乎走过,那就是领导划出10个或8个候选名单,由民众选出7个或9个人大代表。所以,人大代表也是领导一手栽培的亲信。省委如想让谁当某市的市长或党委书记,就先让该人当代市长或代书记,待人大召开之时,就提名该人充当市长或党委书记的候选。因为只有提名一人,你选不选也是他当选了。如此的政府官员群体怎能不滋生腐败的根苗呢?

中国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共产党监督党内官员奉公廉洁的专门机构。中共是一个政治团体,怎么还需要一个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呢?它的党章写道“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怎么会又有经济问题呢?这就是中国的特殊问题。中国政府的各个机构(包括各大企业)主要领导是党委书记,一切权力都要归集到他的手里。于是,党委书记就掌握了官员任命、经济运作的大权。独权专政就如此这般地滋生了权力崇拜、权力谋取不择手段的动力。

生产资料共有制、管理权力过于集中,使得地方官员在竞争升迁时采取不健康手段。他们努力的目标不是增加社会财富、扩大社会福利事业,而是如何迎得上级欢心。他们为此不惜弄虚作假、违章犯法!而所有这些在在需要资金,于是就“只好”让资金来“来自于民”、用之于己了。为了升迁,地方官员疯狂造假:假的GDP增长值、假的社会福利项目、假的失业率、甚至连他们的文凭也是假的。

据官方的《新华网》所发表的文章称,“最近的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发现,填写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数比国家实际培养的人数多出50万人。也就是说,全国至少有50万人持有假文凭。这个数字几乎占去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人数的5分之1。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不久前鉴定潮汕地区某市送来15名官员的学历证书,仅凭肉眼即确认其中7份是假证书。更加离谱的事情接连发生,一个地级市的银行出于选拔干部的考虑,将36名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的文凭送来鉴定,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只有6个人的文凭是真的。”

地方官员为了升迁说假话、阿谀奉承,全然不顾社会现实。非典型肺炎疫情刚过,就有人出来叫嚷“非典型肺炎……对2003年度中国经济基本大势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真的如此吗?但若说的真是“中国经济”,那么疫情爆发前的经济再好,疫情爆发后的经济再好,也绝不能证明疫情对中国经济没有影响。统计局公布的中国GDP增长是7%,如果不受非典疫情干扰,难道就不会是8%、9%吗?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沈路涛、张旭东、邹声文):为满足防治非典疫情需要,我国各级财政部门已经安排逾百亿元专项基金、经费。截至6月18日,中央财政非典防治基金已支出13亿元,地方各级财政已安排了100多亿元非典防治经费。难道这些钱就不是财政支出吗?这些钱用于基层建设不能促进GDP增长吗?另外,学校停课,各地旅游项目关闭,铁路、航空运输萧条,宾馆饭店以及电影院无人光顾,都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损失。

听听电台里连篇累牍的报导,人们就可以感受和粗略推测经济影响。我们不应一厢情愿,以为可以通过统计数字的某种处理,把经济受到的影响抹去。对于世界上无人不知的现实,他们都敢说假话,还有什么不敢说的假话呢?

(原载《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