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政逼陝西三農自殺 港媒吁官僚高抬貴手

發表:2003-08-05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夏文素綜合外電報導/據中國青年報消息,上月, 陝西省旬陽縣桐木鄉湧泉村在短短5 天,同村就有3位農民因無力交納縣工作組的罰款而自殺,引起輿論嘩然 。蘋果日報指出,中國8億農民每年被迫向政府交納3000多億稅費(包括700多億的農業稅和2000多億的各種稅費),生活苦不堪言,如此苛待農民的政府世所罕見。因此呼籲中共官僚高抬貴手,廢除盤剝農民的不合理制度。

*村民被逼服毒自殺,不仁幹部反問:「哪來錢買農藥?」

據報導,7月10日,旬陽縣桐木鄉派出工作組進駐湧泉村,清查林地使用問題。第二天,56歲的農民李立文,由於借不到560元錢向工作組交罰款,服毒自殺。

所幸李立文被救脫險,但令人心寒的是,竟有工作組幹部問他:「你沒有錢交罰款,哪來的錢買農藥自殺?」李立文臉色平靜得像塊石頭,聲音很低地回答:「農藥是賒來的,我沒有錢。」

12日晚,湧泉村第三村民小組組長李祥服毒自殺身亡。他死前告訴妻子,鄉幹部讓他去收罰款,但他知道鄉親的難處:「明天沒錢給工作組交罰款,逼得我只有死。」

至7月15日,與李祥同組的村民陳音富,因公安逼他證明李祥之死與工作組無關,亦上吊身亡。

《中國青年報》等內地報章在事件曝光後,都驚嘆:「農民的生命為何如此不值錢?」「這一事件暴露了一些地區農村生活狀況的艱苦,農民經濟負擔的沈重以及農村問題的嚴峻」。

*農民人均稅額是城鎮四倍

蘋果日報指出,除極少數幾個共產和極權國家外,絕少像中國那樣,不但不直接向農民提供任何農業補貼,還向農民收取農業稅及其它苛捐雜稅,令八億農民的生活苦不堪言。

據統計,過去50多年,中共向農民橫征暴□幾千億元,用來支援城市及工業化建設;今天內地各大城市物慾橫流,農民卻被壓迫得幾乎走投無路,不少人連飽飯也成問題。

目前,全中國仍有近億人(絕大部分是農民)是赤貧或徘徊在溫飽線下,但中國政府每年仍向農民徵收3000多億稅費,使中國農民的人均稅額達到146元,是城鎮居民的4倍。城鎮居民只有收入超過800元才需要納稅,農民則不論是否種田,即使吃不飽也一律要按照其承租的土地面積來交稅。

此外,壓在農民身上的還有公積金、公益金、管理費和教育費、民兵統籌、計生統籌、交通統籌、生防疫、治安聯防等「三提五統」,這都是農民的催命錢。

報導說,毫無疑問,這種城鄉二元的稅收政策是極不合理的,如此苛待農民的政府,亦是世所罕有。

其實700億的農業稅(不含其他農民稅負)只佔全國總稅款4%,國家絕對有能力廢除。事實上,上任總理朱鎔基、現任總理溫家寶都知道對農民的剝削、對農村的掠奪,不能無止境持續下去,再不糾正這種錯誤的政策,農民再無活路,農村將永無寧日。

*溫家寶欲廢除農業稅 前景堪憂

中國國內傳媒曾宣傳溫家寶欲在2010年前廢除農業稅,明年首先廢除農業特產稅,但據蘋果日報的分析,如果免去這些農民的稅費,無疑斷了全國3000多萬縣級以下地方官僚的生命之源,他們一定要跟你拚個你死我活。所以根本原因在於這種體制性弊端,只能從體制改革入手才能徹底改便農民的生活狀況。

眾所周知,縣級以下政府所得的中央撥款少得可憐,經費主要來自農民所交的各種稅費。這些官僚就像靠附在農民身上吸血活命的吸血鬼(平均每個官僚由28個農民供養)。

這種盤剝農民的不合理制度,是中共官僚賴之生存的主要機制,而官僚又是中共政權的主要支持力量,動搖這個機制無疑是挖中共的牆腳。

即使國務院取消農業稅,甚或連其他稅費也廢除,農民負擔依舊不會減少,官僚們還會千方百計去吸農民的血。況且,縣級以下靠吃財政飯的機構還在年年膨脹,除了向農民伸手,官老爺還有甚麼活命本事呢?

結論只能是,這種體制性弊端,只能從體制改革入手才能徹底改正,但體制改革對泄怖此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