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政逼陕西三农自杀 港媒吁官僚高抬贵手

发表:2003-08-05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夏文素综合外电报道/据中国青年报消息,上月, 陕西省旬阳县桐木乡涌泉村在短短5 天,同村就有3位农民因无力交纳县工作组的罚款而自杀,引起舆论哗然 。苹果日报指出,中国8亿农民每年被迫向政府交纳3000多亿税费(包括700多亿的农业税和2000多亿的各种税费),生活苦不堪言,如此苛待农民的政府世所罕见。因此呼吁中共官僚高抬贵手,废除盘剥农民的不合理制度。

*村民被逼服毒自杀,不仁干部反问:“哪来钱买农药?”

据报道,7月10日,旬阳县桐木乡派出工作组进驻涌泉村,清查林地使用问题。第二天,56岁的农民李立文,由于借不到560元钱向工作组交罚款,服毒自杀。

所幸李立文被救脱险,但令人心寒的是,竟有工作组干部问他:“你没有钱交罚款,哪来的钱买农药自杀?”李立文脸色平静得像块石头,声音很低地回答:“农药是赊来的,我没有钱。”

12日晚,涌泉村第三村民小组组长李祥服毒自杀身亡。他死前告诉妻子,乡干部让他去收罚款,但他知道乡亲的难处:“明天没钱给工作组交罚款,逼得我只有死。”

至7月15日,与李祥同组的村民陈音富,因公安逼他证明李祥之死与工作组无关,亦上吊身亡。

《中国青年报》等内地报章在事件曝光后,都惊叹:“农民的生命为何如此不值钱?”“这一事件暴露了一些地区农村生活状况的艰苦,农民经济负担的沉重以及农村问题的严峻”。

*农民人均税额是城镇四倍

苹果日报指出,除极少数几个共产和极权国家外,绝少像中国那样,不但不直接向农民提供任何农业补贴,还向农民收取农业税及其它苛捐杂税,令八亿农民的生活苦不堪言。

据统计,过去50多年,中共向农民横征暴□几千亿元,用来支援城市及工业化建设;今天内地各大城市物欲横流,农民却被压迫得几乎走投无路,不少人连饱饭也成问题。

目前,全中国仍有近亿人(绝大部份是农民)是赤贫或徘徊在温饱线下,但中国政府每年仍向农民征收3000多亿税费,使中国农民的人均税额达到146元,是城镇居民的4倍。城镇居民只有收入超过800元才需要纳税,农民则不论是否种田,即使吃不饱也一律要按照其承租的土地面积来交税。

此外,压在农民身上的还有公积金、公益金、管理费和教育费、民兵统筹、计生统筹、交通统筹、生防疫、治安联防等“三提五统”,这都是农民的催命钱。

报道说,毫无疑问,这种城乡二元的税收政策是极不合理的,如此苛待农民的政府,亦是世所罕有。

其实700亿的农业税(不含其他农民税负)只占全国总税款4%,国家绝对有能力废除。事实上,上任总理朱熔基、现任总理温家宝都知道对农民的剥削、对农村的掠夺,不能无止境持续下去,再不纠正这种错误的政策,农民再无活路,农村将永无宁日。

*温家宝欲废除农业税 前景堪忧

中国国内传媒曾宣传温家宝欲在2010年前废除农业税,明年首先废除农业特产税,但据苹果日报的分析,如果免去这些农民的税费,无疑断了全国3000多万县级以下地方官僚的生命之源,他们一定要跟你拼个你死我活。所以根本原因在于这种体制性弊端,只能从体制改革入手才能彻底改便农民的生活状况。

众所周知,县级以下政府所得的中央拨款少得可怜,经费主要来自农民所交的各种税费。这些官僚就像靠附在农民身上吸血活命的吸血鬼(平均每个官僚由28个农民供养)。

这种盘剥农民的不合理制度,是中共官僚赖之生存的主要机制,而官僚又是中共政权的主要支持力量,动摇这个机制无疑是挖中共的墙脚。

即使国务院取消农业税,甚或连其他税费也废除,农民负担依旧不会减少,官僚们还会千方百计去吸农民的血。况且,县级以下靠吃财政饭的机构还在年年膨胀,除了向农民伸手,官老爷还有甚么活命本事呢?

结论只能是,这种体制性弊端,只能从体制改革入手才能彻底改正,但体制改革对泄怖此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