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世界遺產十大酷刑

作者:黃兆暉 發表:2003-08-06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殺雞取卵

  泰山石正在遠離母體,豐厚的泰山文化正遭破壞。在利益的驅動下,泰山子民不惜撕裂泰山原有風貌,在泰山母體上挖出「風景石」,在「泰山文化廣場」擺石場,高價賣往全國各大城市。山東科技大學一位教授看著一塊塊造型優美的巨石痛心疾首:「泰山雜岩是典型的『早前寒武紀』地層,研究這類岩石的成因,對瞭解地球發展演變模式,掌握地球的發展方向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保護了岩石實際上就是保護了一部大自然的歷史、一個大實驗室。把泰山石採了賣掉,等於把祖宗留下的遺產吃掉了,貽害無窮。」

  2 畫龍取睛

  今年7月,南京明孝陵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不到20天,因為需要擴建早已「規劃」好的寧杭高速公路,它的門面和第一道屏障--下馬坊三組石刻便要搬離站立了800多年的衛崗地區,移向另外一條高速公路。下馬坊作為起點,神奇地構成了明孝陵「北斗七星」建築布局7顆星中的第一顆星,一旦它離開現在的位置,明孝陵的整體性將被破壞,7顆星只余6顆,再不能稱為「北斗七星」。

  3 畫蛇添足

  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擬在距離都江堰水利工程魚嘴分水堤1300余米處修建高約23米、寬約1200米的楊柳湖水庫大壩。該水庫距離這一世界遺產核心區350米。有專家指出,楊柳湖水庫大壩將使該區域的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魚嘴」以下將枯竭,暢通無阻的岷江河流生態將變為重疊式水庫生態,自流灌溉系統也不復存在。楊柳湖電站的選址正在世界遺產地保護範圍內,緊靠核心區,大壩使遺址名存實亡,也將可能讓這一存留2500多年的中華文明遺址從《世界遺產名錄》中被清出。

  4 自甘墮落

  前些年,湖南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區的眾多景點附近不斷新建飯店和商業網點,致使景區「城市化」、「人工化」、「商業化」現象越來越突出,環境污染日益嚴重。1998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在武陵源進行遺產監測時,對這種現象提出了尖銳批評:「在峽谷入口區和天子山這樣的山頂上,其『城市化』對自然界正在產生深度尚不清楚的影響……將道路和旅館糟糕地定位於河邊,給河床擠窄的地方造成危險隱患……武陵源現在是一個旅遊設施氾濫的世界遺產景區,部分景區現在像是一個城市郊區的植物園或公園。」

  5 簡單粗暴

  2000年11月22日下午,孔子國際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職員龐某駕駛貨車將孔廟一座元代「御賜尚饗奠之記」碑,撞成6大塊和若干粉碎小塊,以致無法復原。該碑是孔廟內重要的元代記事碑,屬國家珍貴文物。緊接著的12月間,該公司在「三孔」(孔府、孔廟、孔林)內進行大規模的衛生掃除,造成整個文物景區中,古建築均有不同的油漆彩繪脫漆現象,其中孔廟最為嚴重,因為清洗或擦拭,一些古建築的大面積彩繪已模糊不清;孔府內重光門「恩賜重光」匾的金箔全部脫落,前後堂樓走廊天花板已部分露出原木底。大面積建築木架木質內滲水,造成漆層拱起,將會進一步脫落;而被水沖洗的石碑,一旦碑刻的石隔內滲水結冰後,石碑將會裂縫斷開。

  6 放任自流

  世界考古工作者的「朝聖之地」北京周口店,正逐漸失去昔日令人神往的風采--洞穴瀕臨坍塌、大量堆積物常年風吹日晒、雜亂生長的植物拚命破壞岩石的原生態。
  建於1953年的周口店遺址博物館看起來非常陳舊,無論是這裡的建築還是管理,都明顯帶著已經過去的時代氣息。展覽中存在的粗陋和不規範隨處可見,缺乏豐富的講解和說明,令普通觀眾感到乏味。專家原來設想,周口店應建成大型遺址公園(公園裡草木豐茂,「史前動物」自由奔跑,廣闊的「原始森林」時隱時現,一些模擬的「史前人類」身著獸皮,圍著「火焰」取暖),但一直無法實施。沒有創意和情趣的展覽無法成為教育人才、傳播知識的基地,這或許是周口店遊人數量逐年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
  周口店一些出土文物被打包後,幾乎沒有啟封整理過,有的甚至已經風化。周口店大批的古化石長期存放在地下室,不僅無法進行整理,而且保管狀況不佳,古化石的損壞程度日趨加重。

  7 東施效顰

  2003年,某公司在四川樂山大佛遺產地範圍內建設了一個大規模的人文景觀「東方佛都主題公園」,特別是在遺產主體文物古蹟--樂山大佛後山彫刻「阿富汗巴米揚大佛」,嚴重破壞珍貴文物的自然基礎和總體文化價值,對文化遺產造成威脅。

  8 多此一舉

  山東泰山在遺產地範圍內建設現代化的遊覽機械索道和不協調的服務設施,嚴重影響了遺產的整體性。張家界武陵源在遺產地核心區建設一個「世界上最高的旅遊觀光電梯」,嚴重違反了聯合國關於「世界自然遺產」的保護原則。

  9 旁敲側擊

  北京市在舊城改造中,不考慮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規定中關於嚴格保護世界遺產周邊100米範圍內的原始建築物,以保證世界遺產的整體性的要求,在故宮博物院50米周邊範圍內的南池子進行了大規模的舊建築物拆遷工作。

  10 心口一刀

  在秦始皇陵核心保護範圍內,當地管理部門以建設「世界遺產地遊人服務中心」的名義,建設了一個規模巨大的接待設施,嚴重影響了秦始皇陵整體環境和地宮等重要文物古蹟的保護。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