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世界遗产十大酷刑

作者:黄兆晖 发表:2003-08-06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 杀鸡取卵

  泰山石正在远离母体,丰厚的泰山文化正遭破坏。在利益的驱动下,泰山子民不惜撕裂泰山原有风貌,在泰山母体上挖出“风景石”,在“泰山文化广场”摆石场,高价卖往全国各大城市。山东科技大学一位教授看着一块块造型优美的巨石痛心疾首:“泰山杂岩是典型的‘早前寒武纪’地层,研究这类岩石的成因,对了解地球发展演变模式,掌握地球的发展方向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保护了岩石实际上就是保护了一部大自然的历史、一个大实验室。把泰山石采了卖掉,等于把祖宗留下的遗产吃掉了,贻害无穷。”

  2 画龙取睛

  今年7月,南京明孝陵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不到20天,因为需要扩建早已“规划”好的宁杭高速公路,它的门面和第一道屏障--下马坊三组石刻便要搬离站立了800多年的卫岗地区,移向另外一条高速公路。下马坊作为起点,神奇地构成了明孝陵“北斗七星”建筑布局7颗星中的第一颗星,一旦它离开现在的位置,明孝陵的整体性将被破坏,7颗星只余6颗,再不能称为“北斗七星”。

  3 画蛇添足

  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拟在距离都江堰水利工程鱼嘴分水堤1300余米处修建高约23米、宽约1200米的杨柳湖水库大坝。该水库距离这一世界遗产核心区350米。有专家指出,杨柳湖水库大坝将使该区域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鱼嘴”以下将枯竭,畅通无阻的岷江河流生态将变为重叠式水库生态,自流灌溉系统也不复存在。杨柳湖电站的选址正在世界遗产地保护范围内,紧靠核心区,大坝使遗址名存实亡,也将可能让这一存留2500多年的中华文明遗址从《世界遗产名录》中被清出。

  4 自甘堕落

  前些年,湖南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的众多景点附近不断新建饭店和商业网点,致使景区“城市化”、“人工化”、“商业化”现象越来越突出,环境污染日益严重。1998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在武陵源进行遗产监测时,对这种现象提出了尖锐批评:“在峡谷入口区和天子山这样的山顶上,其‘城市化’对自然界正在产生深度尚不清楚的影响……将道路和旅馆糟糕地定位于河边,给河床挤窄的地方造成危险隐患……武陵源现在是一个旅游设施泛滥的世界遗产景区,部分景区现在像是一个城市郊区的植物园或公园。”

  5 简单粗暴

  2000年11月22日下午,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职员庞某驾驶货车将孔庙一座元代“御赐尚飨奠之记”碑,撞成6大块和若干粉碎小块,以致无法复原。该碑是孔庙内重要的元代记事碑,属国家珍贵文物。紧接着的12月间,该公司在“三孔”(孔府、孔庙、孔林)内进行大规模的卫生扫除,造成整个文物景区中,古建筑均有不同的油漆彩绘脱漆现象,其中孔庙最为严重,因为清洗或擦拭,一些古建筑的大面积彩绘已模糊不清;孔府内重光门“恩赐重光”匾的金箔全部脱落,前后堂楼走廊天花板已部分露出原木底。大面积建筑木架木质内渗水,造成漆层拱起,将会进一步脱落;而被水冲洗的石碑,一旦碑刻的石隔内渗水结冰后,石碑将会裂缝断开。

  6 放任自流

  世界考古工作者的“朝圣之地”北京周口店,正逐渐失去昔日令人神往的风采--洞穴濒临坍塌、大量堆积物常年风吹日晒、杂乱生长的植物拼命破坏岩石的原生态。
  建于1953年的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看起来非常陈旧,无论是这里的建筑还是管理,都明显带着已经过去的时代气息。展览中存在的粗陋和不规范随处可见,缺乏丰富的讲解和说明,令普通观众感到乏味。专家原来设想,周口店应建成大型遗址公园(公园里草木丰茂,“史前动物”自由奔跑,广阔的“原始森林”时隐时现,一些模拟的“史前人类”身着兽皮,围着“火焰”取暖),但一直无法实施。没有创意和情趣的展览无法成为教育人才、传播知识的基地,这或许是周口店游人数量逐年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周口店一些出土文物被打包后,几乎没有启封整理过,有的甚至已经风化。周口店大批的古化石长期存放在地下室,不仅无法进行整理,而且保管状况不佳,古化石的损坏程度日趋加重。

  7 东施效颦

  2003年,某公司在四川乐山大佛遗产地范围内建设了一个大规模的人文景观“东方佛都主题公园”,特别是在遗产主体文物古迹--乐山大佛后山雕刻“阿富汗巴米扬大佛”,严重破坏珍贵文物的自然基础和总体文化价值,对文化遗产造成威胁。

  8 多此一举

  山东泰山在遗产地范围内建设现代化的游览机械索道和不协调的服务设施,严重影响了遗产的整体性。张家界武陵源在遗产地核心区建设一个“世界上最高的旅游观光电梯”,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关于“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原则。

  9 旁敲侧击

  北京市在旧城改造中,不考虑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定中关于严格保护世界遗产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原始建筑物,以保证世界遗产的整体性的要求,在故宫博物院50米周边范围内的南池子进行了大规模的旧建筑物拆迁工作。

  10 心口一刀

  在秦始皇陵核心保护范围内,当地管理部门以建设“世界遗产地游人服务中心”的名义,建设了一个规模巨大的接待设施,严重影响了秦始皇陵整体环境和地宫等重要文物古迹的保护。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