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評論:第五個人

發表:2003-08-07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亨亭登(HUNTINGTON)先生的文明論,聞名世界,所列舉的諸多文明為人注目,其文明假設也很有聽眾,但身為小學生的筆者,也有自己的文明論。

當今世界的現狀,主要受四個人的影響,基督,孔子,穆海穆德,釋加牟尼,分別是世界上影響最廣泛四大宗教的創始人,儘管印度教日本神道等等也屬宗教,但影響範圍侷限很小,本文討論不討論。

近代和現代世界,是基督文明的世界,是野蠻歐洲基督教化後的結果,是歐洲天主教被改良復興的果實,以英國為首的基督文明,強大無比,橫掃世界,建立日不落的大英帝國,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崛起,將基督文明發展至頂峰,世界沒有基督,就沒有今天這樣的世界。

佔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深受儒學,或者叫做儒教的影響,華人的生活方式,是孔子教誨的產品,日本人和韓國人的今天,也與孔子儒學有很大的關係,越南人的生活,與孔子儒學脫不了干係,當今世界,如果否定華人的存在,根本不可能,也就是說,華人在世界上舉足輕重,但華人是孔子的人,是孔子教出來的華人。

伊斯蘭教人口有十三億之多,伊斯蘭教國家有數十個,伊斯蘭教的生活方式,無人可以動搖,否定伊斯蘭教人的存在,不現實,不可能,這些全是伊斯蘭教創始人穆海穆德的功勞,世界沒有穆海穆德,不會是現在這個樣。

佛教起源於印度,是遠東地區的大宗教,佛教的生活方式廣為流傳,是泰國,越南,日本,韓國,中國,和斯里南卡等國的主要宗教,佛教影響深遠,佛教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是世界上不可忽視的大教,世界的今天,有佛教的痕跡,沒有佛教鼻祖釋加牟尼,世界會不同。

當今世界最強的基督教,五百年來,本事了得,所向無敵,擺平了多少世界難題,全球基督教文明化,理所當然。

基督教文明儘管如日中天,也不是沒有問題。十幾個世紀的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連綿起伏的衝突,大有決一死戰的樣子,倆敗俱傷的可能性相當大。當今世界危機不斷,連基督教文明都束手無策的時候,常有發生。基督教文明內部,分裂不斷,危機重重,也有搖搖欲墜的跡象。

基督教文明現下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世界的危機不斷,召喚新文明來穩定局勢的呼聲不斷,基督文明總有一天會衰落。

伊斯蘭教現在是搖搖欲墜,奄奄一息,在美國為首的基督文明重創下,很難東山在起。

佛教沒有積極進取的傳統,沒有能力解決世界危機,不可能再復興。
基督文明的美國,歐洲,俄國,南美,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不可能脫胎換骨,產生新的宗教來解決世界危機,填補世界文明空白。

日本的拿來主義,沒有產生新文明的可能,日本現在是搖搖欲墜,不可能結局世界危機。

華人的儒教,數千年繁榮昌盛,隨著亞洲大陸天然屏障的消失,華人前仆後繼,走上世界征途的不歸路,儒教的生命力越來越弱。

儒教保障過古代華人平和不變的生活。但對近代和現代華人,儒教顯得無能為力,在闖進家門的基督教面前,一敗塗地,華人的心理和土地安全喪失。

儒教有打不死的特性,稍加休整,儒家文明又雄風再起,將西洋基督文明趕回老家,恢復了華人心理和領土完整性,但儒教沒有人富國強的種子,中國依然貧窮落後,危機火山重重,大有爆發崩盤趨勢。

亞洲大陸的華人陷入靈魂混亂,信仰危機的困境,儒教雖復興無門,但還在垂死掙扎,民族主義教強心救急有餘,常用失效,拜金主義最昌盛,但不是正道。

當今華人向世界離散,大勢所趨,無人能擋。華人的獨特生活方式,被同化難,更難融入當地主流, 離散的華人有分崩離析的可能,這不是華人的利益所在。唯能維繫離散華人的東西,非語言,非金錢,非旅遊,非親朋,只能是宗教。目下為全球華人都可接受的宗教,沒有。

世界人恐懼「黃禍」,對華人深懷戒心,也不能怪人家,阿提拉汗(ATTILA)與成吉思汗的嗜血恐怖,歷歷在目,令人膽戰心驚。現在的華人全球大擴散,與世界人競爭地盤與財富,衝突不斷。華人如何保護自己,一定要三思。海內外華人團結共同爭取權利,勢在必行。能促進全球華人一體的,可能就只有華人都能接受的宗教了。

華人向全球擴散,正視與解決世界不斷出現的危機是華人的根本利益所在,也只有能擺平世界難事,華人才有機會生存壯大。解決世界難題,非得集全體華人的實力不可,關鍵在如何集中華人?拿什麼集中?答案還是能使全球華人都信的宗教。

華人日日在向全球擴散,速度越來越快,需要新的宗教。

華人的新宗教可以團聚華人的靈魂,可以解決世界的危機,華人的人數世界最多,同化力最強,最有希望統治世界,但華人需要新宗教的創始人。

華人新宗教的創始人,就是本文所要說的第五個人。

胡祈 美國紐約 二零零三年八月六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