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评论:第五个人

发表:2003-08-07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亨亭登(HUNTINGTON)先生的文明论,闻名世界,所列举的诸多文明为人注目,其文明假设也很有听众,但身为小学生的笔者,也有自己的文明论。

当今世界的现状,主要受四个人的影响,基督,孔子,穆海穆德,释加牟尼,分别是世界上影响最广泛四大宗教的创始人,尽管印度教日本神道等等也属宗教,但影响范围局限很小,本文讨论不讨论。

近代和现代世界,是基督文明的世界,是野蛮欧洲基督教化后的结果,是欧洲天主教被改良复兴的果实,以英国为首的基督文明,强大无比,横扫世界,建立日不落的大英帝国,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崛起,将基督文明发展至顶峰,世界没有基督,就没有今天这样的世界。

占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深受儒学,或者叫做儒教的影响,华人的生活方式,是孔子教诲的产品,日本人和韩国人的今天,也与孔子儒学有很大的关系,越南人的生活,与孔子儒学脱不了干系,当今世界,如果否定华人的存在,根本不可能,也就是说,华人在世界上举足轻重,但华人是孔子的人,是孔子教出来的华人。

伊斯兰教人口有十三亿之多,伊斯兰教国家有数十个,伊斯兰教的生活方式,无人可以动摇,否定伊斯兰教人的存在,不现实,不可能,这些全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海穆德的功劳,世界没有穆海穆德,不会是现在这个样。

佛教起源于印度,是远东地区的大宗教,佛教的生活方式广为流传,是泰国,越南,日本,韩国,中国,和斯里南卡等国的主要宗教,佛教影响深远,佛教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是世界上不可忽视的大教,世界的今天,有佛教的痕迹,没有佛教鼻祖释加牟尼,世界会不同。

当今世界最强的基督教,五百年来,本事了得,所向无敌,摆平了多少世界难题,全球基督教文明化,理所当然。

基督教文明尽管如日中天,也不是没有问题。十几个世纪的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连绵起伏的冲突,大有决一死战的样子,俩败俱伤的可能性相当大。当今世界危机不断,连基督教文明都束手无策的时候,常有发生。基督教文明内部,分裂不断,危机重重,也有摇摇欲坠的迹象。

基督教文明现下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世界的危机不断,召唤新文明来稳定局势的呼声不断,基督文明总有一天会衰落。

伊斯兰教现在是摇摇欲坠,奄奄一息,在美国为首的基督文明重创下,很难东山在起。

佛教没有积极进取的传统,没有能力解决世界危机,不可能再复兴。
基督文明的美国,欧洲,俄国,南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不可能脱胎换骨,产生新的宗教来解决世界危机,填补世界文明空白。

日本的拿来主义,没有产生新文明的可能,日本现在是摇摇欲坠,不可能结局世界危机。

华人的儒教,数千年繁荣昌盛,随着亚洲大陆天然屏障的消失,华人前仆后继,走上世界征途的不归路,儒教的生命力越来越弱。

儒教保障过古代华人平和不变的生活。但对近代和现代华人,儒教显得无能为力,在闯进家门的基督教面前,一败涂地,华人的心理和土地安全丧失。

儒教有打不死的特性,稍加休整,儒家文明又雄风再起,将西洋基督文明赶回老家,恢复了华人心理和领土完整性,但儒教没有人富国强的种子,中国依然贫穷落后,危机火山重重,大有爆发崩盘趋势。

亚洲大陆的华人陷入灵魂混乱,信仰危机的困境,儒教虽复兴无门,但还在垂死挣扎,民族主义教强心救急有余,常用失效,拜金主义最昌盛,但不是正道。

当今华人向世界离散,大势所趋,无人能挡。华人的独特生活方式,被同化难,更难融入当地主流, 离散的华人有分崩离析的可能,这不是华人的利益所在。唯能维系离散华人的东西,非语言,非金钱,非旅游,非亲朋,只能是宗教。目下为全球华人都可接受的宗教,没有。

世界人恐惧“黄祸”,对华人深怀戒心,也不能怪人家,阿提拉汗(ATTILA)与成吉思汗的嗜血恐怖,历历在目,令人胆战心惊。现在的华人全球大扩散,与世界人竞争地盘与财富,冲突不断。华人如何保护自己,一定要三思。海内外华人团结共同争取权利,势在必行。能促进全球华人一体的,可能就只有华人都能接受的宗教了。

华人向全球扩散,正视与解决世界不断出现的危机是华人的根本利益所在,也只有能摆平世界难事,华人才有机会生存壮大。解决世界难题,非得集全体华人的实力不可,关键在如何集中华人?拿什么集中?答案还是能使全球华人都信的宗教。

华人日日在向全球扩散,速度越来越快,需要新的宗教。

华人的新宗教可以团聚华人的灵魂,可以解决世界的危机,华人的人数世界最多,同化力最强,最有希望统治世界,但华人需要新宗教的创始人。

华人新宗教的创始人,就是本文所要说的第五个人。

胡祈 美国纽约 二零零三年八月六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