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調整軍事部署 瞄準中國

作者:李明峻 發表:2003-08-10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美國國防部1份名為「2020年遠景」的報告表示,美軍將會盡快的調整戰略中心至亞太地區,並且以中國作為頭號假想敵。來自美軍的情報認為,從中國目前一連串加快中國人民解放軍(PLA)現代化的腳步,以及大幅度引進新式武器以執行「攻防兼備」的戰略看來,推估解放軍的兵力投射能量,將在2005年達到南沙群島地區。到了那個時候,中國將突破日本、琉球、臺灣至菲律賓這條弧線所構成的「第1島鏈」。

美國國防部表示,目前正計畫在太平洋司令部內,增設1個以日本為據點的「東北亞司令部」,將其在日本與韓國的軍事基地連成一體,形成對東北亞的包圍態勢。也就是說,美國將對部署在亞洲地區的美軍進行重大調整,其中可能將把駐紮在日本的海軍陸戰隊分散派往澳大利亞、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基地,從而形成一條小規模但機動性更強的基地鏈,以便應付新的挑戰。

一旦朝鮮半島、日本及其附近地區發生軍事衝突,立即可以調動部署在日、韓的部隊介入,同時牽制中國和俄羅斯向南延伸。

半包圍圈 美國加強亞洲駐軍

針對這個情勢,美國目前除了在中亞大幅擴大軍事基地,並且借印度和日本從東西兩邊夾擊,對中國形成牽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在近日調整東北亞地區的軍事部署,並在作為第2道防線的關島增設重兵,對中國形成1個「半包圍圈」。

目前,駐屯東亞地區的10萬美軍中,有超過75%的兵力部署在韓、日兩國。除了陸上兵力之外,兩地還另外駐屯總兵力約1萬2500名的美海軍艦隊以及戰機機隊。美國副國防部長保羅表示,美軍正考慮將駐在日本沖繩的2萬名海軍陸戰隊,遷往即將在澳大利亞建立的基地,而這個針對海軍陸戰隊的部分調整,將不會影響到其他駐日的2萬8000名美軍。

另一方面,目前駐韓的3萬7000名美軍,也將從漢城和38度線的基地後撤。不過,駐韓美軍的總數並不會減少,以凸顯華盛頓對朝鮮半島的強硬姿態。美國強調,這些調整將不會沖淡美國對日、韓的安全承諾,反而將減輕美軍對當地政治勢力的刺激,消除日、韓境內不斷增加的反美情緒。然而,美軍仍將繼續在日本境內儲藏大量武器裝備,以便能在東亞地區發生衝突的時候,於短時間內就讓大量部隊快速投入實戰,有效減少美軍三棲武力對突發事件做出反應的準備時間。

與此同時,美軍也計畫增加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軍事力量,同時也和越南以及菲律賓共同協商,以便能在越南附近海域部署海軍艦隻,和在菲律賓部署地面部隊。此外,目前絕大多數的美國後勤部隊,正駐紮在新加坡。事實上,美軍已經在近期,有計畫的讓新加坡樟宜基地,成為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重要的停靠地之一,並同時覬覦俄羅斯在越南金蘭灣的軍事基地。

此外,澳大利亞和其他一些中亞、東歐國家,紛紛表示歡迎美軍前往當地駐紮,以便透過美軍基地的到來,實現各國當地的經濟與安全效益。由於上述國家和地區的地理位置相當重要,美國也有意在這些地區增加兵力,使美國軍隊將來可以當地為1個平臺,在未來戰爭中更迅速且秘密地調動部隊。

亞太軍演炫耀武力兼做生意

此外,為了確保今後在西太平洋軍事地位的絕對優勢,美國將在最接近亞洲的關島基地,部署曾經在南斯拉夫危機中最出風頭的B-2匿蹤戰略轟炸機,以及63枚可以在1個小時內打擊敵國領土的AGM-86A空射巡弋飛彈,3艘噸位最大的兩棲攻擊艦,和5艘能針對2500公里外地面目標實施攻擊的核子動力潛艇。

與美國計畫調整亞洲軍事部署相互呼應的是,美軍近日在太平洋司令部轄區內舉行大規模的多國軍事演習。從5月15日到29日,美國、泰國和新加坡3國軍隊在泰國舉行代號「金色眼鏡蛇2003」(Cobra Gold 2003)的聯合多兵種多邊軍事演習。參加此次演習的美軍部隊,包括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下轄的所有兵種司令部。此外,美國空中作戰司令部、空中機動司令部、駐日第3陸戰隊遠征部隊及軍事海運司令部,都派人參加這項演習。

軍事觀察家認為,美國在亞洲地區如此地勞師動眾舉行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主要目的有以下3項:(一)顯示「前緣軍事」存在。為了填補南亞地區駐軍數量的不足,美軍非常重視與該地區國家的聯合軍事演習,因為該地區對於美國國家利益,相當的重要。(二)向亞太國家炫耀武力,對其潛在對手進行威嚇。(三)向盟國展示武器裝備,為美國軍火商推銷武器。

日本操兵 海上衛隊再顯雄風

美國之所以進行上述軍事調整,也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近年來有效提升分擔防衛的實力有關。日本海上自衛隊重建於1954年,由海上自衛隊自衛艦隊(亦稱聯合艦隊)、地方隊、練習艦隊、教育航空團和其他直屬部隊(通信、後勤和院校)等組成。目前,海上自衛隊共有4萬5000餘人,另有3700多名文職人員,裝備各型艦艇140艘,包括各種戰鬥艦艇100餘艘,各型飛機330架,其中作戰用途飛機有200架。現有兵力分別部署在橫須賀、佐世堡、吳港、舞鶴和大湊等五個海軍基地。

自衛艦隊(聯合艦隊)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一線機動部隊,約佔海上自衛隊實力的60%,主要責任為保衛海上交通線,執行中遠海反潛、機動作戰和護航等任務。地方隊則是海自的二線部隊,屬地方性防禦部隊,主要執行近海防守任務。

自衛艦隊目前由護衛艦隊、潛艇艦隊、航空隊和直轄隊所組成。護衛艦隊下轄4個護衛隊群,在金剛級驅逐艦服役之前,每個隊群由8艘驅逐艦所組成,每艘艦上載有1架反潛直升機,8艘共8架,故稱為「8.8」艦隊。近年來,隨著每艦配備1架直升機的金剛級驅逐艦陸續服役,「8.8」艦隊已過渡到「9.9」艦隊。目前,日本共有4個「9.9」艦隊,分別部署在橫須賀、佐世保、吳港和舞鶴4個海軍基地。

在伊拉克戰爭期間,日本海上自衛隊先後派遣19艘船艦前往支援美軍,雖說主要任務是要提供美軍燃料等後勤補給,但事實上形同間接支援美軍攻打伊拉克。其後,日本更依據「恐怖對策特別措施法」,決定再度延長對美軍的後方支援活動至2003年中旬。

今年5月份,在日本海上自衛隊對美支援期滿的同時,日本新型驅逐艦也正式下水。而美國向日本出售最新型的艦載神盾戰鬥系統,也正式服役,這使得日本海上自衛隊,等於擁有4支「准」航空母艦戰鬥群,作戰能力雖然還是不及美軍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卻可稱為是亞洲地區遠洋護衛、攻擊作戰能力排名第一的海軍力量。

計畫深長 日本不斷添制戰艦

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積極發展具有遠洋作戰能力的大型水面艦艇,以及大型運輸艦,使其艦艇總噸位、平均噸位、艦齡和整體作戰能力,均處於世界先進地位。

在發展大噸位作戰艦艇方面,日本海上自衛隊現有4艘裝有神盾系統的金剛級驅逐艦,滿載排水量為9400噸。而日本目前正在建造2艘高波級新型驅逐艦,系屬於一種類似「直升機母艦型驅逐艦」,標準排水量約1萬5000噸,成軍後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型的戰鬥艦,較現役的大隅級兩棲登陸運輸艦的排水量還高數千噸,約為目前日本現役驅逐艦平均排水量的3倍。高波級並換裝新型反飛彈防禦系統,同時擁有大型直升機甲板,可同時讓3架直升機起降,未來將是自衛隊的指揮艦。由於它配備神盾系統,擁有的反潛和艦隊指揮能力,將使其潛在戰鬥力不亞於1艘輕型航空母艦。

在大型遠洋運輸艦方面,日本目前主要考量國內、外的政治制約,被限制不能發展真正的航空母艦,因此改以建造大型「兩棲登陸運輸艦」來代替輕型航空母艦的地位。日本現役的3艘大隅級運輸艦(大隅號、下北號和國東號),已於2003年3月成軍完畢。這種運輸艦的標準排水量為8900噸,滿載排水量則達1萬3000噸,艦長178公尺,艦寬近26公尺,能夠同時載運約1000名全副武裝陸戰隊兵員、16架CH-47重型直升機、10輛90式主戰戰車,或者1400噸物資、2艘大型氣墊登陸艇(LCAC)。

日本雖然稱大隅級為「運輸登陸艦」,但從西方的標準和該級艦的作戰能力、艦體設計,以及今後改裝升級的空間來看,其實應該屬於輕型航空母艦,所以也被戲稱為日本的「隱匿型航空母艦」。由於該艦亦可搭載垂直起降戰機,因此將來如有需要,經過簡單改裝之後,大隅級艦隨時可以升級,成為名副其實的航空母艦。

此外,為了進一步提高遠洋作戰能力,日本海上自衛隊還將大力發展遠洋補給艦,從1999年開始建造排水量2萬5000噸的巨型補給艦。按其發展目標,日本將在2005年之前,再建造4艘同型補給艦。

日美聯手整軍攸關臺灣安全

隨著新型驅逐艦不斷地建造、成軍,與其他海軍強國比較,日本僅缺核動力航空母艦與核動力潛艇。此外,海上自衛隊的掃雷能力居世界之冠,反潛能力也僅次於美國,海軍艦艇總噸位超過德國和義大利,總體作戰能力超過英國皇家海軍的輕型航空母艦編隊,常規作戰能力僅次於美國海軍!

近年來,日本已多次將大隅級艦投入演習,並與陸上自衛隊的運輸直升機進行聯合兩棲登陸演練。目前,東亞地區美軍的實力能夠迅速投放的兵力,僅約1個陸戰隊師,如果日本配合美軍採取登陸行動,雙方進行作戰支援或直接參與作戰,只需要動用4至6艘大隅級艦,就可以執行大規模的兩棲突擊任務,其作戰態勢將完全不同。這也是美國可以放心,重新部署駐亞洲美軍的原因。

具體而言,日本最重要的海上運輸路線,是中東-印度洋-麻六甲海峽-南中國海-東中國海-日本。此海路的防衛在日本是距本土1000海浬為範圍,亦即北緯20度以北歸日本防衛,以南的部分則由美國海軍擔綱。臺灣與日本均依海上貿易立國,臺灣的海上運輸路線亦大致與日本相同,故確保此海路安全、海洋安定與自由利用,對臺灣而言是生死存亡的關鍵所在。由於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各國,亦認識到此地區的和平與安全為攸關生死的利益,因此美國重新部署駐外美軍以確保安全,毋寧是極重要的一環。

(作者為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新臺灣新聞週刊第378期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