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调整军事部署 瞄准中国

作者:李明峻 发表:2003-08-10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美国国防部1份名为“2020年远景”的报告表示,美军将会尽快的调整战略中心至亚太地区,并且以中国作为头号假想敌。来自美军的情报认为,从中国目前一连串加快中国人民解放军(PLA)现代化的脚步,以及大幅度引进新式武器以执行“攻防兼备”的战略看来,推估解放军的兵力投射能量,将在2005年达到南沙群岛地区。到了那个时候,中国将突破日本、琉球、台湾至菲律宾这条弧线所构成的“第1岛链”。

美国国防部表示,目前正计划在太平洋司令部内,增设1个以日本为据点的“东北亚司令部”,将其在日本与韩国的军事基地连成一体,形成对东北亚的包围态势。也就是说,美国将对部署在亚洲地区的美军进行重大调整,其中可能将把驻扎在日本的海军陆战队分散派往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基地,从而形成一条小规模但机动性更强的基地链,以便应付新的挑战。

一旦朝鲜半岛、日本及其附近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立即可以调动部署在日、韩的部队介入,同时牵制中国和俄罗斯向南延伸。

半包围圈 美国加强亚洲驻军

针对这个情势,美国目前除了在中亚大幅扩大军事基地,并且借印度和日本从东西两边夹击,对中国形成牵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在近日调整东北亚地区的军事部署,并在作为第2道防线的关岛增设重兵,对中国形成1个“半包围圈”。

目前,驻屯东亚地区的10万美军中,有超过75%的兵力部署在韩、日两国。除了陆上兵力之外,两地还另外驻屯总兵力约1万2500名的美海军舰队以及战机机队。美国副国防部长保罗表示,美军正考虑将驻在日本冲绳的2万名海军陆战队,迁往即将在澳大利亚建立的基地,而这个针对海军陆战队的部分调整,将不会影响到其他驻日的2万8000名美军。

另一方面,目前驻韩的3万7000名美军,也将从汉城和38度线的基地后撤。不过,驻韩美军的总数并不会减少,以凸显华盛顿对朝鲜半岛的强硬姿态。美国强调,这些调整将不会冲淡美国对日、韩的安全承诺,反而将减轻美军对当地政治势力的刺激,消除日、韩境内不断增加的反美情绪。然而,美军仍将继续在日本境内储藏大量武器装备,以便能在东亚地区发生冲突的时候,于短时间内就让大量部队快速投入实战,有效减少美军三栖武力对突发事件做出反应的准备时间。

与此同时,美军也计划增加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军事力量,同时也和越南以及菲律宾共同协商,以便能在越南附近海域部署海军舰只,和在菲律宾部署地面部队。此外,目前绝大多数的美国后勤部队,正驻扎在新加坡。事实上,美军已经在近期,有计划的让新加坡樟宜基地,成为美国海军航空母舰重要的停靠地之一,并同时觊觎俄罗斯在越南金兰湾的军事基地。

此外,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中亚、东欧国家,纷纷表示欢迎美军前往当地驻扎,以便透过美军基地的到来,实现各国当地的经济与安全效益。由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美国也有意在这些地区增加兵力,使美国军队将来可以当地为1个平台,在未来战争中更迅速且秘密地调动部队。

亚太军演炫耀武力兼做生意

此外,为了确保今后在西太平洋军事地位的绝对优势,美国将在最接近亚洲的关岛基地,部署曾经在南斯拉夫危机中最出风头的B-2匿踪战略轰炸机,以及63枚可以在1个小时内打击敌国领土的AGM-86A空射巡弋飞弹,3艘吨位最大的两栖攻击舰,和5艘能针对2500公里外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核子动力潜艇。

与美国计划调整亚洲军事部署相互呼应的是,美军近日在太平洋司令部辖区内举行大规模的多国军事演习。从5月15日到29日,美国、泰国和新加坡3国军队在泰国举行代号“金色眼镜蛇2003”(Cobra Gold 2003)的联合多兵种多边军事演习。参加此次演习的美军部队,包括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下辖的所有兵种司令部。此外,美国空中作战司令部、空中机动司令部、驻日第3陆战队远征部队及军事海运司令部,都派人参加这项演习。

军事观察家认为,美国在亚洲地区如此地劳师动众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主要目的有以下3项:(一)显示“前缘军事”存在。为了填补南亚地区驻军数量的不足,美军非常重视与该地区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因为该地区对于美国国家利益,相当的重要。(二)向亚太国家炫耀武力,对其潜在对手进行威吓。(三)向盟国展示武器装备,为美国军火商推销武器。

日本操兵 海上卫队再显雄风

美国之所以进行上述军事调整,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近年来有效提升分担防卫的实力有关。日本海上自卫队重建于1954年,由海上自卫队自卫舰队(亦称联合舰队)、地方队、练习舰队、教育航空团和其他直属部队(通信、后勤和院校)等组成。目前,海上自卫队共有4万5000余人,另有3700多名文职人员,装备各型舰艇140艘,包括各种战斗舰艇100余艘,各型飞机330架,其中作战用途飞机有200架。现有兵力分别部署在横须贺、佐世堡、吴港、舞鹤和大凑等五个海军基地。

自卫舰队(联合舰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线机动部队,约占海上自卫队实力的60%,主要责任为保卫海上交通线,执行中远海反潜、机动作战和护航等任务。地方队则是海自的二线部队,属地方性防御部队,主要执行近海防守任务。

自卫舰队目前由护卫舰队、潜艇舰队、航空队和直辖队所组成。护卫舰队下辖4个护卫队群,在金刚级驱逐舰服役之前,每个队群由8艘驱逐舰所组成,每艘舰上载有1架反潜直升机,8艘共8架,故称为“8·8”舰队。近年来,随着每舰配备1架直升机的金刚级驱逐舰陆续服役,“8·8”舰队已过渡到“9·9”舰队。目前,日本共有4个“9·9”舰队,分别部署在横须贺、佐世保、吴港和舞鹤4个海军基地。

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先后派遣19艘船舰前往支援美军,虽说主要任务是要提供美军燃料等后勤补给,但事实上形同间接支援美军攻打伊拉克。其后,日本更依据“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决定再度延长对美军的后方支援活动至2003年中旬。

今年5月份,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对美支援期满的同时,日本新型驱逐舰也正式下水。而美国向日本出售最新型的舰载神盾战斗系统,也正式服役,这使得日本海上自卫队,等于拥有4支“准”航空母舰战斗群,作战能力虽然还是不及美军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却可称为是亚洲地区远洋护卫、攻击作战能力排名第一的海军力量。

计划深长 日本不断添制战舰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积极发展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以及大型运输舰,使其舰艇总吨位、平均吨位、舰龄和整体作战能力,均处于世界先进地位。

在发展大吨位作战舰艇方面,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4艘装有神盾系统的金刚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为9400吨。而日本目前正在建造2艘高波级新型驱逐舰,系属于一种类似“直升机母舰型驱逐舰”,标准排水量约1万5000吨,成军后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型的战斗舰,较现役的大隅级两栖登陆运输舰的排水量还高数千吨,约为目前日本现役驱逐舰平均排水量的3倍。高波级并换装新型反飞弹防御系统,同时拥有大型直升机甲板,可同时让3架直升机起降,未来将是自卫队的指挥舰。由于它配备神盾系统,拥有的反潜和舰队指挥能力,将使其潜在战斗力不亚于1艘轻型航空母舰。

在大型远洋运输舰方面,日本目前主要考量国内、外的政治制约,被限制不能发展真正的航空母舰,因此改以建造大型“两栖登陆运输舰”来代替轻型航空母舰的地位。日本现役的3艘大隅级运输舰(大隅号、下北号和国东号),已于2003年3月成军完毕。这种运输舰的标准排水量为8900吨,满载排水量则达1万3000吨,舰长178公尺,舰宽近26公尺,能够同时载运约1000名全副武装陆战队兵员、16架CH-47重型直升机、10辆90式主战战车,或者1400吨物资、2艘大型气垫登陆艇(LCAC)。

日本虽然称大隅级为“运输登陆舰”,但从西方的标准和该级舰的作战能力、舰体设计,以及今后改装升级的空间来看,其实应该属于轻型航空母舰,所以也被戏称为日本的“隐匿型航空母舰”。由于该舰亦可搭载垂直起降战机,因此将来如有需要,经过简单改装之后,大隅级舰随时可以升级,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母舰。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远洋作战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大力发展远洋补给舰,从1999年开始建造排水量2万5000吨的巨型补给舰。按其发展目标,日本将在2005年之前,再建造4艘同型补给舰。

日美联手整军攸关台湾安全

随着新型驱逐舰不断地建造、成军,与其他海军强国比较,日本仅缺核动力航空母舰与核动力潜艇。此外,海上自卫队的扫雷能力居世界之冠,反潜能力也仅次于美国,海军舰艇总吨位超过德国和义大利,总体作战能力超过英国皇家海军的轻型航空母舰编队,常规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海军!

近年来,日本已多次将大隅级舰投入演习,并与陆上自卫队的运输直升机进行联合两栖登陆演练。目前,东亚地区美军的实力能够迅速投放的兵力,仅约1个陆战队师,如果日本配合美军采取登陆行动,双方进行作战支援或直接参与作战,只需要动用4至6艘大隅级舰,就可以执行大规模的两栖突击任务,其作战态势将完全不同。这也是美国可以放心,重新部署驻亚洲美军的原因。

具体而言,日本最重要的海上运输路线,是中东-印度洋-麻六甲海峡-南中国海-东中国海-日本。此海路的防卫在日本是距本土1000海里为范围,亦即北纬20度以北归日本防卫,以南的部分则由美国海军担纲。台湾与日本均依海上贸易立国,台湾的海上运输路线亦大致与日本相同,故确保此海路安全、海洋安定与自由利用,对台湾而言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各国,亦认识到此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为攸关生死的利益,因此美国重新部署驻外美军以确保安全,毋宁是极重要的一环。

(作者为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新台湾新闻周刊第378期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