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胡錦濤正遭遇北京保守勢力抗拒

發表:2003-08-18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解放軍目前所進行的重大改革,很能說明這個全世界規模第一部隊的未來狀況,也頗能顯示胡錦濤新領導班子的改革前途。解放軍此次兵力精簡的要點已於八月一日建軍七十六週年之前不久敲定,至於最初的構想則是在今年稍早提出。對美軍在伊拉克戰事中所使用的先進技術和戰略有所精研的解放軍領導階層,如今急欲使解放軍的指揮準則和作戰機制能與時俱進。

CNN網站報導說,解放軍報刊宣稱,計畫中的改革有助於建立一個精簡而高效的部隊,以期「在高技術條件下打贏戰爭並維護祖國的光榮」。然而根據中國傳媒和外交消息人士所揭露,相關改革措施並不符合外界期待。這些不足之處顯示,身兼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的胡錦濤及其改革班子正遭到黨和軍隊內部保守分子的頑強抵抗。

首先,兩百五十多萬名解放軍的精簡幅度遠不及先前的計畫。在可預見的未來,解放軍將僅裁減二十萬至二十五萬名軍官、士兵和軍隊僱員;但外交消息人士今年稍早所透露的是,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已考慮要將五十萬名解放軍參謀復員。

同樣重要的是,中央軍委一度有意廢除七大軍區的建制。軍區是毛澤東時期所設立,如今早已過時。接近解放軍研究單位的一名中共消息人士指出:「在美軍攻佔伊拉克巴格達之後,中央軍委的委員們立即主張廢除半數或所有軍區。」

此人說,當時軍委有意仿效建立美軍的指揮管制制度,特別是將各師部隊集中領導,以改善作戰統合,並使命令得以立即執行。他說:「軍區建制會延緩決策速度,也使大權在握的將領得以建立小王國。」

中央日報引述報導說,七大軍區目前仍將保留。至於較大幅度的改革只會在海、空軍推行,以加快政策執行的速度。中央軍委原則上決定裁撤九個海軍基地,也就是一級指揮機構,同時裁撤空軍現有的五個軍建制。

然而這種半調子改革措施反倒會對解放軍形成嚴重阻礙,使其在簡化指揮環節和作戰效能雙方面無法達成美軍的標準。箇中原因之一在於,胡錦濤急於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取代江澤民成為中央軍委主席,故而不希望因為裁軍幅度過大而影響到他與軍隊將領之間的關係。

更令外界失望的是,解放軍最高當局已決定不改變軍隊的高度政治特性,這種特性使軍隊淪為黨內最大派系的工具。比如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就曾利用軍隊來為旗下的上海幫張目,並大肆吹捧所謂的江澤民理論。過去數月來,軍隊內部進行了毛澤東式的思想學習運動,以建立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權威。

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因此宣稱,江澤民在國防問題上的全方位指示已成為與時俱進的軍事科學系統。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也要求官兵,「要以飽滿的熱情宣講好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將其作為一項光榮的政治任務,以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

中央軍委另一副主席曹剛川在八一講話中則指出,軍隊各單位現正進行有中國特色的變革。曹剛川解釋道,軍隊的作戰技能固然要提升,但也要同樣重視其作為共產黨武力的本質。

如此一來,只要解放軍繼續作為抱持意識形態的黨內「穩定支柱」,那麼欲提升其專業水平就會緣木求魚。比如在爆發非典型肺炎期間,相關信息發布的速度加快,而不稱職的幹部也遭到開革,包括兩名部級官員在內。但胡錦濤在建立解放軍的透明化和責任制方面,卻迄無太大作為,而其原因可能僅僅是,許多將領現仍認為,他們只須投合江澤民的旨意即可。

美國國防部在對中國軍力所提出的最新年度報告中批評,中國不斷建造導彈和其他可能破壞區域安定的先進武器。至於強調依法治國的胡錦濤則應瞭解,一個政治化和派系化的解放軍可能會對他所推行的經濟和政府變革形成嚴重阻礙。(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