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胡锦涛正遭遇北京保守势力抗拒

发表:2003-08-18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所进行的重大改革,很能说明这个全世界规模第一部队的未来状况,也颇能显示胡锦涛新领导班子的改革前途。解放军此次兵力精简的要点已于八月一日建军七十六周年之前不久敲定,至于最初的构想则是在今年稍早提出。对美军在伊拉克战事中所使用的先进技术和战略有所精研的解放军领导阶层,如今急欲使解放军的指挥准则和作战机制能与时俱进。

CNN网站报导说,解放军报刊宣称,计画中的改革有助于建立一个精简而高效的部队,以期“在高技术条件下打赢战争并维护祖国的光荣”。然而根据中国传媒和外交消息人士所揭露,相关改革措施并不符合外界期待。这些不足之处显示,身兼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的胡锦涛及其改革班子正遭到党和军队内部保守分子的顽强抵抗。

首先,两百五十多万名解放军的精简幅度远不及先前的计画。在可预见的未来,解放军将仅裁减二十万至二十五万名军官、士兵和军队雇员;但外交消息人士今年稍早所透露的是,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都已考虑要将五十万名解放军参谋复员。

同样重要的是,中央军委一度有意废除七大军区的建制。军区是毛泽东时期所设立,如今早已过时。接近解放军研究单位的一名中共消息人士指出:“在美军攻占伊拉克巴格达之后,中央军委的委员们立即主张废除半数或所有军区。”

此人说,当时军委有意仿效建立美军的指挥管制制度,特别是将各师部队集中领导,以改善作战统合,并使命令得以立即执行。他说:“军区建制会延缓决策速度,也使大权在握的将领得以建立小王国。”

中央日报引述报导说,七大军区目前仍将保留。至于较大幅度的改革只会在海、空军推行,以加快政策执行的速度。中央军委原则上决定裁撤九个海军基地,也就是一级指挥机构,同时裁撤空军现有的五个军建制。

然而这种半调子改革措施反倒会对解放军形成严重阻碍,使其在简化指挥环节和作战效能双方面无法达成美军的标准。个中原因之一在于,胡锦涛急于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取代江泽民成为中央军委主席,故而不希望因为裁军幅度过大而影响到他与军队将领之间的关系。

更令外界失望的是,解放军最高当局已决定不改变军队的高度政治特性,这种特性使军队沦为党内最大派系的工具。比如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就曾利用军队来为旗下的上海帮张目,并大肆吹捧所谓的江泽民理论。过去数月来,军队内部进行了毛泽东式的思想学习运动,以建立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权威。

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因此宣称,江泽民在国防问题上的全方位指示已成为与时俱进的军事科学系统。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也要求官兵,“要以饱满的热情宣讲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将其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央军委另一副主席曹刚川在八一讲话中则指出,军队各单位现正进行有中国特色的变革。曹刚川解释道,军队的作战技能固然要提升,但也要同样重视其作为共产党武力的本质。

如此一来,只要解放军继续作为抱持意识形态的党内“稳定支柱”,那么欲提升其专业水平就会缘木求鱼。比如在爆发非典型肺炎期间,相关信息发布的速度加快,而不称职的干部也遭到开革,包括两名部级官员在内。但胡锦涛在建立解放军的透明化和责任制方面,却迄无太大作为,而其原因可能仅仅是,许多将领现仍认为,他们只须投合江泽民的旨意即可。

美国国防部在对中国军力所提出的最新年度报告中批评,中国不断建造导弹和其他可能破坏区域安定的先进武器。至于强调依法治国的胡锦涛则应了解,一个政治化和派系化的解放军可能会对他所推行的经济和政府变革形成严重阻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