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當鋪裡貓膩兒多使用暗語偷下絆--天津青年報

發表:2003-08-20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典當的工序紛繁複雜。張瀾生介紹說,按照規定,一宗貨物(即當品)由司櫃與當主議妥當價(又稱當本,一般說按五成計算,但有的最多不過實值的三成),先照物品依次向司賬報明,寫好當票,記入底賬,由司櫃書寫紙號條(或竹籤),填明種類、件數、當價等項,一併同當物交收號人,由櫃房送入庫房,責任轉移到管號房人。每年春秋兩次晾抖,春冬兩次還要全盤對點。當鋪保管制度嚴格,基本杜絕了蟲蛀、鼠咬、霉潮,盜竊、差錯等事故。過去有人春天將換下的冬裝送入當鋪,秋天再將夏季衣服去當,贖回冬裝。也有人在治安不好時將貴重衣物典當,都是因為當鋪穩妥可靠。有些不真用錢的人典當時,特意將當值壓的很低,當鋪給多了他還不干。

使用暗語偷下絆

不過,遇到急著用錢而又極可能不贖當的人,而且當品又比較珍貴,當鋪的夥計們可要從中下「黑」手了---故意壓低當品價格,為了不讓人察覺,他們都用暗語內部溝通。當商為了壓低當價慣用術語和暗記,術語是其代替數字的一種隱語,如一是「道字」,二是「眼鏡」,三是「爐腿」,四是「叉子」,五是「一撾」,六是「羊角」,七是「鑷子」,八是「扒勾」,九是「鉤子」,十是「拳頭」,是為了在當主面前當鋪自己人用以互通信息,商量當價的。使用暗記,也是當鋪為了對付當戶,使其他當鋪發現暗記後不致抬高當價。

防偽手法用字譜

為了書寫敏捷、防止偽造當票,當鋪創出當字譜,這是一種超然字體,猶如行書、草書,實脫胎於草文正規十七帖,亦有部分像形,諧聲者,根據需要去繁就簡。就其去繁就簡的意義來看,也可說是早期文字改革的大膽嘗試。在過去的當鋪中,負責寫當票的人只能由一個人來完成,一個小徒弟要經過10年或者20年的訓練才能夠出師負責寫票。張瀾生說,經過專門訓練,一張當票是否是偽造,經過寫當票的人一看立刻就能辨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