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傳媒批電力體制落伍矛頭指向李鵬

發表:2003-08-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維新聞網報導,美加發生大停電事件後,北京市供電部門曾誇海口說,有四大電網支撐,京城不會發生大面積停電。言猶在耳,北京西部的供電設施修復竟用了四天四夜。網民十九日嘲諷說:「剛吹完牛,就自己給自己一記耳光。」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網在內的中央傳媒則發表批評文章,將落伍的電力體制視為今天中國電力短缺的禍魁。分析人士稱,這實際上是將矛頭指向李鵬,因為電力系統一直是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勢力範圍。

華北電力集團上週表示,北京地區六成以上的用電來自內蒙古、東北、山西、河北電網。如果其中一個地區的供電網路出現問題,北京電網將會自動切斷和事故地區電網的連接,其他地區正常供電網路將會自動增強供電能力,保障北京供電網路的正常運行。然而,事實似乎並不盡然。

據《北京娛樂信報》報導,八月十五日十九時二十分,挂有京A97113牌照的運油車在豐臺辛店村以西的一個院落內爆炸起火,燒燬高架輸電線和通訊光纜,導致石景山到呂村地區大面積斷電,波及千餘戶居民。由於石景山發電廠至呂村變電站220千伏雙回線路斷閘,致使北京西北部電網壓力過大城內清河、知春裡、八里莊等地用電都受威脅。

據目擊者說,事故發生在一個廢品收購站院內,院內還有不少油桶。據推測,事故是由運油車向外倒油時引發爆炸燃燒。十九時二十分,運油車發生第一次爆炸,離廢品收購站幾十米就能感覺到熱浪。約一小時後火勢受控制,運油車司機和收購站內的兩人均燒傷,送往醫院救治。十六日凌晨,大火在院內復燃,一個半小時後才扑滅。

爆炸的油灌車就停在石景山發電廠至呂村變電站雙回輸電線路下方。大火燃起後,由於六條輸電導線和二條避雷線被燒斷,使得架起電線的二十號鐵塔和二十一號鐵塔失去平衡,最終折斷。同時,十九號與二十二號架起電線的鐵塔也因失去平衡而嚴重變形。或斷或彎的鐵塔造成一條35千伏輸電線被燒斷、另一條接觸短路斷閘、一條10千伏線路導線被燒斷、二十五臺10千伏變壓器停止運行。

發生大停電後,華北電力集團公司、北京供電公司緊急由臨近供電站供電,以減輕海淀區的壓力,同時組織六百多人的搶修隊伍,連夜趕到現場搶修,經過四夜四天不眠不休的工作,西部輸電線路至十九日下午基本修復,可以恢復正常供電。

《北京日報》報導稱,爆炸的油罐車是在一個非法油站卸油時肇事的,懷疑是油濺到放在附近的火爐所致。北京西部地區大停電引發內地民眾的強烈批評,要求「政府和有關部門引以為戒,還北京市民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和生活環境,嚴懲肇事者和瀆職人員。」有網民則說:「電視整天爆炒美國停電,自己家這麼大事為甚麼不好好說說。」

也有北京市民在新浪網的「新聞評論」中表示:「四天四夜,部分市民和企業停電,北京火車站都受到影響,造成列車中斷,這是一起重大事故,作為首都北京不應該發生這種大面積停電事故。」

而在同時,新華網刊出長文,探討上海在今夏為何如此缺電,並將矛頭直指現時國家壟斷的電力投資體制。這已是官方傳媒近日第二度炮轟電力系統,日前《人民日報》及新華社亦發表文章,將落伍的電力體制視為今天中國電力短缺的禍魁。

幾個中央傳媒指出,現時電力市場由國營企業壟斷,這些國營電力公司卻無法因應電力的需求,作出相適應的投資。長三角及華東地區近年的經濟高速增長,電力供應早已非常緊缺,國營電力公司卻沒增加發電量,加上今夏天氣酷熱,電力需求激增,終導致十九省要拉閘限電。顯然,中央傳媒將矛頭直指電力體制的批評,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因為電力系統一直是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勢力範圍,這樣的批評即使不早被扼殺,也不可能一篇又一篇的刊登。

蘋果日報分析人士稱,去年底,朱鎔基還未卸任已推出電力改革方案,成立電監會,功能就像證券市場的證監會、銀行系統的銀監會,監管全國電力市場,並重組電力系統,建立五個電力集團公司和兩個電網公司,實行廠網分開。改革後,李鵬兩子女仍控制其中兩個電力集團。

中央傳媒此時發炮,並將電力供求失衡的矛頭對準電力系統,當然是有的放矢。按中共的決策模式,任何重大改革的醞釀,都是輿論先行。現在看來,中央對電力市場化的步伐已很不耐煩,正醞釀對電力系統進行更徹底的改革,現在只是藉助輿論,清除障礙。當然,李鵬勢力的式微,為電力系統的進一步改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