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传媒批电力体制落伍矛头指向李鹏

发表:2003-08-2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维新闻网报道,美加发生大停电事件后,北京市供电部门曾夸海口说,有四大电网支撑,京城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言犹在耳,北京西部的供电设施修复竟用了四天四夜。网民十九日嘲讽说:“刚吹完牛,就自己给自己一记耳光。”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在内的中央传媒则发表批评文章,将落伍的电力体制视为今天中国电力短缺的祸魁。分析人士称,这实际上是将矛头指向李鹏,因为电力系统一直是前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势力范围。

华北电力集团上周表示,北京地区六成以上的用电来自内蒙古、东北、山西、河北电网。如果其中一个地区的供电网络出现问题,北京电网将会自动切断和事故地区电网的连接,其他地区正常供电网络将会自动增强供电能力,保障北京供电网络的正常运行。然而,事实似乎并不尽然。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八月十五日十九时二十分,挂有京A97113牌照的运油车在丰台辛店村以西的一个院落内爆炸起火,烧毁高架输电线和通讯光缆,导致石景山到吕村地区大面积断电,波及千余户居民。由于石景山发电厂至吕村变电站220千伏双回线路断闸,致使北京西北部电网压力过大城内清河、知春里、八里庄等地用电都受威胁。

据目击者说,事故发生在一个废品收购站院内,院内还有不少油桶。据推测,事故是由运油车向外倒油时引发爆炸燃烧。十九时二十分,运油车发生第一次爆炸,离废品收购站几十米就能感觉到热浪。约一小时后火势受控制,运油车司机和收购站内的两人均烧伤,送往医院救治。十六日凌晨,大火在院内复燃,一个半小时后才扑灭。

爆炸的油灌车就停在石景山发电厂至吕村变电站双回输电线路下方。大火燃起后,由于六条输电导线和二条避雷线被烧断,使得架起电线的二十号铁塔和二十一号铁塔失去平衡,最终折断。同时,十九号与二十二号架起电线的铁塔也因失去平衡而严重变形。或断或弯的铁塔造成一条35千伏输电线被烧断、另一条接触短路断闸、一条10千伏线路导线被烧断、二十五台10千伏变压器停止运行。

发生大停电后,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北京供电公司紧急由临近供电站供电,以减轻海淀区的压力,同时组织六百多人的抢修队伍,连夜赶到现场抢修,经过四夜四天不眠不休的工作,西部输电线路至十九日下午基本修复,可以恢复正常供电。

《北京日报》报道称,爆炸的油罐车是在一个非法油站卸油时肇事的,怀疑是油溅到放在附近的火炉所致。北京西部地区大停电引发内地民众的强烈批评,要求“政府和有关部门引以为戒,还北京市民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严惩肇事者和渎职人员。”有网民则说:“电视整天爆炒美国停电,自己家这么大事为甚么不好好说说。”

也有北京市民在新浪网的“新闻评论”中表示:“四天四夜,部份市民和企业停电,北京火车站都受到影响,造成列车中断,这是一起重大事故,作为首都北京不应该发生这种大面积停电事故。”

而在同时,新华网刊出长文,探讨上海在今夏为何如此缺电,并将矛头直指现时国家垄断的电力投资体制。这已是官方传媒近日第二度炮轰电力系统,日前《人民日报》及新华社亦发表文章,将落伍的电力体制视为今天中国电力短缺的祸魁。

几个中央传媒指出,现时电力市场由国营企业垄断,这些国营电力公司却无法因应电力的需求,作出相适应的投资。长三角及华东地区近年的经济高速增长,电力供应早已非常紧缺,国营电力公司却没增加发电量,加上今夏天气酷热,电力需求激增,终导致十九省要拉闸限电。显然,中央传媒将矛头直指电力体制的批评,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因为电力系统一直是前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势力范围,这样的批评即使不早被扼杀,也不可能一篇又一篇的刊登。

苹果日报分析人士称,去年底,朱镕基还未卸任已推出电力改革方案,成立电监会,功能就像证券市场的证监会、银行系统的银监会,监管全国电力市场,并重组电力系统,建立五个电力集团公司和两个电网公司,实行厂网分开。改革后,李鹏两子女仍控制其中两个电力集团。

中央传媒此时发炮,并将电力供求失衡的矛头对准电力系统,当然是有的放矢。按中共的决策模式,任何重大改革的酝酿,都是舆论先行。现在看来,中央对电力市场化的步伐已很不耐烦,正酝酿对电力系统进行更彻底的改革,现在只是借助舆论,清除障碍。当然,李鹏势力的式微,为电力系统的进一步改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