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燭:「人才」與「奴才」的競爭

發表:2003-08-23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由於各地因「非典」疫情的影響,人才引進和招聘的大戰戰火一直延續到了下半年。

有官方數據顯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中國失業率上升到4.2%,比去年底增加了0.2個百分點。全國城鎮登記失業人數達到795萬人(4.2%僅包括在有關當局登記的城市人口,不包括數百萬國營企業下崗工人,以及近1.1億民工)。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夢奎透露,我國目前的城鎮失業率已經高達8%至10%。當前我國有4500萬公務員(不算各類事業單位),平均每28個人就要養活一個公務員。按每人一年兩萬元(工資及辦公費用)計算,需要9000億!2003年全國總的財政收入預算23000億,40%的收入用來養活公務員了!與此同時,我們的行政效率卻幾乎是世界上最低的。

據中國《新聞週刊》7月14日報導,今年212萬大學畢業生中100萬人難以迴避的命運是:「畢業就是失業」。在這樣的大背景下,2000年開始,北大學子陸步軒開始了街頭賣肉。但是,陸步軒靠的是自己的誠實勞動,而不是「賣身」,他憑辛苦賺來的錢養家餬口,這應該沒有非議的。當然有人認為北大才子賣肉無意於給我國教育體制打了一巴掌。

其實,陸步軒畢業後不是沒有施展自己的才幹,他也並非游手好閑,同流合污的人,大學一畢業,他曾經借調到縣計委機關工作,因為「不會見風使舵」,因為性格木訥呆板,陸步軒「自告奮勇」退到了某企業,後來國企改制企業倒閉了,他不得不開始自己獨立謀生。

其實只要他稍微夾起尾巴,把所謂的名校才子的尊嚴扔進垃圾桶,稍微改變自己的做人原則,寫寫假大空的稿子、多研究一下假帳目,搞好領導關係學。可能還是會捧著「鐵飯碗」吃皇糧的,北大文憑當然在被用到職稱評定時,此時,平步青雲對他不是夢想。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父親的一位同事--一位解放初期清華大學畢業的老機電高級工程師,他在貧困山區工作了一輩子,最後退休時竟然家徒四壁,因為不會疏通,最後甚至差點連房子也沒有分到,人皆說他是「清高」的緣故。

就像陸步軒承認自己「特殊時候沒有抓住機遇」一樣,才子門是因為「清高」才丟了機遇嗎?否也,其實才子們還是主動到處找機會去適應市場了,只是領導看著「迂腐的秀才」不那麼好使,而乖巧的人自然機會好。「是我們的社會不需要「人才」嗎?也不是,放眼全國現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在喊「人才缺乏」,特別是西部欠發達地區,最缺的就是人才,在改革開放20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仍需要「招募」數千名應屆大學畢業生支援包括陝西省在內的西部地區建設:當香港的失業率高達8.8%時,香港政府仍然義無反顧地推行待遇優厚的「輸入內地人才」計畫,以加快香港經濟發展打造其綜合競爭力。然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內如「陸步軒」一樣的名牌大學生文憑沒有了市場含金量,他們流失到了自己並不擅長的領域掙扎,苦苦度日。難道我們的人才市場對專業人才的需求飽和了嗎?

這就奇怪了,一方面,我國政府裡吃公務員飯的人滿為患,人浮於事,一些人甚至連26個英文字母都不認識,連電算化一竅不通卻當上了某財務科長,因為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才能--「情商高於智商」。實際上,無論是名校熱門專業的還是冷門專業的往界高校畢業生,目前待崗的還有不少,而有的專業知識不精通卻善於鑽研「人際關係學」的多與領導靠近的「奴才」,卻把陸步軒們擠到了一邊,他們奪了名校才子的飯碗還譏笑陸先生「清高」,任何一個才子當然是不能忍受這種壓抑的屈就,當然只有選擇去賣肉謀生,但是不一定賣肉就低人一等,這只要有比較簡單的經濟常識和體力勞動就行了,至少這是不「傷神」的。

不知道SARS後,人們反思「就業危機」沒有,那些眾多的「陸步軒」在就業大軍的衝擊下,能不能變得乖一點,如果「變通」了,當然陸步軒「終於可以不賣肉了!」,因為他被發現成為才子失業的典型,突然引起「全國一二百家單位的注意並聯繫要聘請他出山」,這樣的特殊時刻,他唯一的願望是將自己在北大學的專業知識用在詞典編撰上。市場經濟的就業潮流今天難道只需要奴才,已經不需要人才?「清官無升遷,能人多被貶」這樣的鬧劇何時才能不再上演?

(《中國》總第165期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