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烛:“人才”与“奴才”的竞争

发表:2003-08-23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由于各地因“非典”疫情的影响,人才引进和招聘的大战战火一直延续到了下半年。

有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中国失业率上升到4.2%,比去年底增加了0.2个百分点。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达到795万人(4.2%仅包括在有关当局登记的城市人口,不包括数百万国营企业下岗工人,以及近1.1亿民工)。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透露,我国目前的城镇失业率已经高达8%至10%。当前我国有4500万公务员(不算各类事业单位),平均每28个人就要养活一个公务员。按每人一年两万元(工资及办公费用)计算,需要9000亿!2003年全国总的财政收入预算23000亿,40%的收入用来养活公务员了!与此同时,我们的行政效率却几乎是世界上最低的。

据中国《新闻周刊》7月14日报道,今年212万大学毕业生中100万人难以回避的命运是:“毕业就是失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00年开始,北大学子陆步轩开始了街头卖肉。但是,陆步轩靠的是自己的诚实劳动,而不是“卖身”,他凭辛苦赚来的钱养家糊口,这应该没有非议的。当然有人认为北大才子卖肉无意于给我国教育体制打了一巴掌。

其实,陆步轩毕业后不是没有施展自己的才干,他也并非游手好闲,同流合污的人,大学一毕业,他曾经借调到县计委机关工作,因为“不会见风使舵”,因为性格木纳呆板,陆步轩“自告奋勇”退到了某企业,后来国企改制企业倒闭了,他不得不开始自己独立谋生。

其实只要他稍微夹起尾巴,把所谓的名校才子的尊严扔进垃圾桶,稍微改变自己的做人原则,写写假大空的稿子、多研究一下假帐目,搞好领导关系学。可能还是会捧着“铁饭碗”吃皇粮的,北大文凭当然在被用到职称评定时,此时,平步青云对他不是梦想。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父亲的一位同事--一位解放初期清华大学毕业的老机电高级工程师,他在贫困山区工作了一辈子,最后退休时竟然家徒四壁,因为不会疏通,最后甚至差点连房子也没有分到,人皆说他是“清高”的缘故。

就像陆步轩承认自己“特殊时候没有抓住机遇”一样,才子门是因为“清高”才丢了机遇吗?否也,其实才子们还是主动到处找机会去适应市场了,只是领导看着“迂腐的秀才”不那么好使,而乖巧的人自然机会好。“是我们的社会不需要“人才”吗?也不是,放眼全国现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在喊“人才缺乏”,特别是西部欠发达地区,最缺的就是人才,在改革开放2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仍需要“招募”数千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支援包括陕西省在内的西部地区建设:当香港的失业率高达8.8%时,香港政府仍然义无反顾地推行待遇优厚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以加快香港经济发展打造其综合竞争力。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如“陆步轩”一样的名牌大学生文凭没有了市场含金量,他们流失到了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挣扎,苦苦度日。难道我们的人才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饱和了吗?

这就奇怪了,一方面,我国政府里吃公务员饭的人满为患,人浮于事,一些人甚至连26个英文字母都不认识,连电算化一窍不通却当上了某财务科长,因为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才能--“情商高于智商”。实际上,无论是名校热门专业的还是冷门专业的往界高校毕业生,目前待岗的还有不少,而有的专业知识不精通却善于钻研“人际关系学”的多与领导靠近的“奴才”,却把陆步轩们挤到了一边,他们夺了名校才子的饭碗还讥笑陆先生“清高”,任何一个才子当然是不能忍受这种压抑的屈就,当然只有选择去卖肉谋生,但是不一定卖肉就低人一等,这只要有比较简单的经济常识和体力劳动就行了,至少这是不“伤神”的。

不知道SARS后,人们反思“就业危机”没有,那些众多的“陆步轩”在就业大军的冲击下,能不能变得乖一点,如果“变通”了,当然陆步轩“终于可以不卖肉了!”,因为他被发现成为才子失业的典型,突然引起“全国一二百家单位的注意并联系要聘请他出山”,这样的特殊时刻,他唯一的愿望是将自己在北大学的专业知识用在词典编撰上。市场经济的就业潮流今天难道只需要奴才,已经不需要人才?“清官无升迁,能人多被贬”这样的闹剧何时才能不再上演?

(《中国》总第165期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