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河北省委書記是個「包工頭」

發表:2003-08-25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二十五日電)中共官場腐敗嚴重,前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是個「包工頭」,而且「霸道至極」,大搞「諸侯政治」,河北省人人聞而色變。

由中新社主辦的北京最新一期「新聞週刊」,封面故事是「誰來監督省委書記」,其中披露了程維高的真面目。

報導說,在程維高主政的河北「完全沒有什麼組織原則,有的只是封建諸侯的那一套作風,在河北,他想怎樣就怎樣。」

其中罪行之一是以權謀私。據指出,程維高雖官高至河北第一把手,但卻有一個綽號「河北省最大的包工頭」,與他有微妙關係的「南京二建」公司,承攬了河北的許多大工程,而程維高曾任南京市委書記。「南京二建」壟斷河北重大工程的結果是,河北省屬三家大型建築公司只好處於半停工狀態,但「南京二建」的人均工程造價卻超過標準六點六倍。報導說,「南京二建」以外來公司得以在河北建築界呼風喚雨,許多承建工程都是「私下交易後補辦手續」,以一九九四年為例,就沒有一項工程是透過正常程序得到的。

 程維高的罪行之二是包庇家屬。他的妻子十分神秘,絕大部分幹部只知道她是「一個姓張的醫生」,而張醫生會介紹工程隊承包河北會堂的裝修和音響,會把拒絕她需索的官員「就地免職」,在中紀委的檔案裡她「收受他人翡翠擺件等一批貴重物品」。至於程維高的兒子程慕陽,行跡在北京和河北廣為流傳,他子承父業,也承包工程,在北京註冊有公司,保定以及北京到石家莊高速公路的大部分護欄工程,就是由程慕陽的公司承包的。此外,程慕陽還協助一家企業爭取河北省發給三千萬元人民幣週轉金,但該公司只拿到三百萬。目前程維高的妻女都被捕,但程慕陽至今「外逃未歸」。

 除了經濟犯罪外,報導說,程維高最大的問題在用人,「凡是得罪了他的人,不管職位多高,他想免就免;凡是合乎他心意的人,不管名聲多差,他想提就提。」

例如原石家莊市建委工程處處長郭光允,在發現程維高的住房超標,並且與「南京二建」有特殊關係後,給中共中央寫信反映,但沒過多久就被抓到看守所,最後以「投寄匿名信,誹謗省主要領導」為名勞動教養兩年。

 又如原河北省建委主任靳慶和,在發現「南京二建」嚴重擾亂河北建築市場秩序後,多次向程維高反映問題,且處分了「南京二建」,引起程維高不滿,不久之後靳就被免職,理由是「住房超標」。

 還有原秦皇島市委書記丁文斌,曾拒絕程維高的侄子以程的名義向其索要工程的要求,因而被解職;原河北省紀委書記劉善祥,發現一件案子涉及程維高的秘書李真,結果劉善祥也被解職。

對於程維高的作風,劉善祥的評價是「竊居高位,霸道之極」。另一個離休的廳級幹部則乾脆稱程維高的當權是「諸侯政治」。

這名幹部說,在程維高這裡,完全沒有什麼組織原則,有的只是封建諸侯的那一套作風,在河北他想怎樣就怎樣。「程維高的所作所為充分暴露了我們幹部管理體制上的漏洞,而這方面的缺陷給河北甚至全國造成的危害,怎樣評價也不過分。」 今年八月九日,中共中紀委給程維高開除黨紀處分,並且以少見的嚴厲語氣指他「個人主義惡性膨脹,自恃位高權重,目無黨紀,獨斷專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