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河北省委书记是个“包工头”

发表:2003-08-25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中共官场腐败严重,前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是个“包工头”,而且“霸道至极”,大搞“诸侯政治”,河北省人人闻而色变。

由中新社主办的北京最新一期“新闻周刊”,封面故事是“谁来监督省委书记”,其中披露了程维高的真面目。

报导说,在程维高主政的河北“完全没有什么组织原则,有的只是封建诸侯的那一套作风,在河北,他想怎样就怎样。”

其中罪行之一是以权谋私。据指出,程维高虽官高至河北第一把手,但却有一个绰号“河北省最大的包工头”,与他有微妙关系的“南京二建”公司,承揽了河北的许多大工程,而程维高曾任南京市委书记。“南京二建”垄断河北重大工程的结果是,河北省属三家大型建筑公司只好处于半停工状态,但“南京二建”的人均工程造价却超过标准六点六倍。报导说,“南京二建”以外来公司得以在河北建筑界呼风唤雨,许多承建工程都是“私下交易后补办手续”,以一九九四年为例,就没有一项工程是透过正常程序得到的。

 程维高的罪行之二是包庇家属。他的妻子十分神秘,绝大部分干部只知道她是“一个姓张的医生”,而张医生会介绍工程队承包河北会堂的装修和音响,会把拒绝她需索的官员“就地免职”,在中纪委的档案里她“收受他人翡翠摆件等一批贵重物品”。至于程维高的儿子程慕阳,行迹在北京和河北广为流传,他子承父业,也承包工程,在北京注册有公司,保定以及北京到石家庄高速公路的大部分护栏工程,就是由程慕阳的公司承包的。此外,程慕阳还协助一家企业争取河北省发给三千万元人民币周转金,但该公司只拿到三百万。目前程维高的妻女都被捕,但程慕阳至今“外逃未归”。

 除了经济犯罪外,报导说,程维高最大的问题在用人,“凡是得罪了他的人,不管职位多高,他想免就免;凡是合乎他心意的人,不管名声多差,他想提就提。”

例如原石家庄市建委工程处处长郭光允,在发现程维高的住房超标,并且与“南京二建”有特殊关系后,给中共中央写信反映,但没过多久就被抓到看守所,最后以“投寄匿名信,诽谤省主要领导”为名劳动教养两年。

 又如原河北省建委主任靳庆和,在发现“南京二建”严重扰乱河北建筑市场秩序后,多次向程维高反映问题,且处分了“南京二建”,引起程维高不满,不久之后靳就被免职,理由是“住房超标”。

 还有原秦皇岛市委书记丁文斌,曾拒绝程维高的侄子以程的名义向其索要工程的要求,因而被解职;原河北省纪委书记刘善祥,发现一件案子涉及程维高的秘书李真,结果刘善祥也被解职。

对于程维高的作风,刘善祥的评价是“窃居高位,霸道之极”。另一个离休的厅级干部则干脆称程维高的当权是“诸侯政治”。

这名干部说,在程维高这里,完全没有什么组织原则,有的只是封建诸侯的那一套作风,在河北他想怎样就怎样。“程维高的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我们干部管理体制上的漏洞,而这方面的缺陷给河北甚至全国造成的危害,怎样评价也不过分。” 今年八月九日,中共中纪委给程维高开除党纪处分,并且以少见的严厉语气指他“个人主义恶性膨胀,自恃位高权重,目无党纪,独断专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